触碰右侧滑开
肩扛荣誉 阔步前行——记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先进煤矿利民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7 15:15:26 作者:孟荣 王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18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上,乌海能源利民公司获得“先进煤矿”荣誉称号。

  近年来,利民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创造了一项项不凡的业绩。在2020年最后冲刺阶段,全体员工更是拧成一股绳,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推动煤矿高质量发展。

  集思广益 改进施工工艺

  为确保安全生产,利民公司立足地质条件和人员不足等问题,组织人员征集采煤工作面的意见,最终确定了采用综掘机分段成巷操作施工回撤通道,成功引进了一台集掘进截割、装运、行走、锚杆支护于一体的掘锚一体机,彻底取代了传统采煤机施工,不仅杜绝了空顶作业,而且有效简化了施工工艺。

  “设备更新后,我们从原来每天掘进8个日循环增加到24个,效率翻了3倍,而且彻底取消了大夜班。如今,员工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掘锚机司机褚虎军如是说。

  利民公司于2014年引进了大采高综采工艺,由原来的两个采区交替组织生产,采用“一井一面”布局,单班组织生产即可完成计划,实现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回采。同时,利民公司结合生产实际,研发出一种新的工作面回撤技术,对Ⅱ011604及Ⅱ011602两个工作面分别提出末采、跳采回撤搬家两种模式,用掘进机掘回撤通道,提高回撤速度,搬家倒面时间缩短了15至20天,实现创收1600余万元……

  实干促发展 创新谋未来

  煤矿压风机和主扇风机都是矿井的重要咽喉,担任着矿井的主要通风、紧急“呼吸”和日常气动设备运行等功能。机电队职工发现压风机在日常运行时耗能大、故障率高、气流运行不平稳,为提高工效,大家不断摸索研究,设定方案,最终将原有电动机驱动方式升级改造为变频器驱动,新增设以PLC为核心的控制器,采集电动机电流、排气压力、排气温度、变频器运行状态等数据来重新编写适用程序,使风机在运行过程中能够自主切换,实现了远程监控和手机端监控,降低了设备运行耗能,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仅此一项改革,就为公司省下几十万元的电费。

  同时,利民公司将DCS控制系统应用于洗煤厂生产中,不仅提高了工艺指标准确性,而且提升了洗选产品的精度,实现所有设备无人值守,每年实现创效1000多万元。

  “企业发展动力归根结底要依靠科技创新,DCS系统的成功运用,使我们的生产向前迈进一大步。工作面无人值守,实现远程操控,无论在人工或是安全方面,都得到优化。企业鼓励职工小改小革、修旧利废,让改革创新源源不断为企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生产技术科副科长朱明看着远程控制器对记者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近年来,利民公司掀起小改小革热潮,职工们遇到问题集思广益,共同研究,评选出的276个项目累计创效800多万元。

  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才能更好地接轨新时代。利民公司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目标,开展了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主的智能化矿山建设,精简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为2020年“决战四季度、冲刺总目标”画上句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