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技术改造“金点子” 降本增效“金豆子”——内蒙古宜化推进技术进步提升效益侧记
发布时间:2020-12-21 15:07:07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2月5日,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第一届技术进步大会,技术进步作出贡献的生产技术人员和一批技术进步成果受到表彰。其中,内蒙古宜化推送的多项技术改造成果荣获“金点子”奖。

  乙炔分厂提出“矽铁电石回收利用金点子”:矽铁进一号线重新破碎,破碎后除去大块电石中夹带的矽铁,电石回收进仓,减少矽铁夹带的电石损失。每月可回收1吨电石,产生效益2500元,每年增效3万元。电石一分厂和二分厂提出“电石炉出炉岗位耗辅材降成本金点子”:在碳棒两端安装螺纹接口,使用后的剩余碳棒可以连接新的碳棒,提高了碳棒的利用率,降低碳棒消耗。改造完成后,碳棒消耗可降低约20%,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34.8万元。固碱分厂提出“盐水加压泵节电改造金点子”:通过改造盐水加压泵进口管道流程,减小进口负吸阻力,开1台加压泵(过去开2台备用1台)即可满足生产需求又减少了检修工作,每小时可节约用电136千瓦时。PVC分厂提出“鼓风机空气过滤器进口改造金点子”:改造10万吨鼓风机空气过滤器进口,利用母液水及二合一余热蒸汽预热气流塔鼓风机进口空气,减少蒸汽消耗,每年为企业创效224.64万元……机封水密闭循环改造、污水回收利用、自主创新研发包装吨袋包装机、105聚合高压压缩机流程优化降电耗……

  点滴创新,汇聚成海。内蒙古宜化此次受表彰的23项技术改造“金点子”均产生于14个分厂的一线生产车间,技术改造带头人和实施人员扎根生产一线,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凭借精细管理、实施小改小革深入挖掘现有生产装置和设备的工艺潜力,在降本降耗、提高安全生产、增加企业效益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内蒙古宜化牢牢把握技术进步大方向,持续用“金点子”深耕技术改革,力争发展一批有前景、有特色、带动能力强、竞争优势明显的传统产业转型项目,通过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