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防控金融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记我市“优化地区金融环境贡献奖”获得单位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3 15:44:15 作者:靳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18年,由市政府和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国有企业——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市金融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和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又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面落实自治区和我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文件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参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收购和处置银行不良资产,较好地履行了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为我市金融环境的改善和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公司连续两年荣获市政府授予的“优化地区金融环境贡献奖”。

  化解地方政府债务

  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今年,在市、区两级政府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争取资金支持,通过债务重组方式,帮助市政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

  为解决我市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临时性还款困难问题,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部门深入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根据不同企业不同问题,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以“一企一策”和政银企联动等方式,累计为9家企业开展代偿业务36笔,代偿金额14.02亿元,实现收益412.87万元。

  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利用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积极履行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乌海办事处职责,为企业挂牌孵化、线上线下路演提供高效服务,为企业直接融资、对接资本市场等需求提供支持。截至11月末,已推荐6家企业挂牌,4家企业挂牌成功,同时积极为挂牌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为一家挂牌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融资规模594万元;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完成了《乌海市产业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基金管理人比选表、重点项目储备库等。目前,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在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就基金管理费用及托管费用等详细内容进行磋商,争取尽快确立合作关系,同时筹备科技创新引导基金。

  为了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工作方案,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动协商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拟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购买一批燃料电池公交车用于公交运营,先期已赴天津、张家口等城市实地考察燃料电池公交车车辆配置、运行情况及运作模式;草拟完成《市场化运作模式购买燃料电池公交车方案》,与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购车协议》,目前,正在积极对接银行落实购车资金相关事宜。

  扩大业务范畴

  子公司业务有序开展

  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积极扩大业务范畴,子公司金财特来电公司组织编制了《乌海新能源充电站建设规划》,开工建设了新天地市场换乘中心、滨水佳园、青少年生态园、海南区客运枢纽等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项目,建设完成充电桩基础102个,新增快充终端设备56台;启动海勃湾区加氢站建设项目。我市新能源产业布局日趋完善。

  今年,乌海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开展融资租赁业务5笔,项目规模7374万元,实现营业收入1101.27万元,利息收入368.99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367.68万元。全年累计开展保理业务110笔,支付保理金额9389.46万元,回笼资金7124.74万元,实现营业收入282.58万元。

  子公司乌海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4日成立,3月23日取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截至目前,共计为3家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担保业务,担保总额5000万元,实现担保业务收入105万元;为12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贷款担保业务,担保总额1665万元,促进带动就业915人。

  今年3月,子公司乌海市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充分发挥“供、需、服”多方对接协同平台作用,引进了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武强院士、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及东华大学余木火专家科研团队、中科院水生态研究所科研团队、兰州大学乌海技术转移中心团队等8个院士科研团队、高等院校入驻。目前,各入驻团队已开展实施的技术成果转化落地项目25项;对接30余家企业,征集技术需求51条;组织筹备各类线上(线下)、课题验收、科技创新政策解读、项目洽谈等会议共23次,参会人数达550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