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心系春蕾 情暖童心——记乌海电业局“心系春蕾”志智双扶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1-01-27 09:56:39 作者: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志愿者风采

  父母外出务工,爷爷奶奶年迈体弱,让许多的留守儿童缺少关爱。2018年,乌海电业局志愿服务队成立“心系春蕾”志智双扶志愿服务项目,以海南区第四完全小学和公乌素小学的贫困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展开帮扶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直到我们在一次活动接触到了贫困留守儿童这个群体,我们决心以他们作为帮助对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乌海电业局团委书记刘绪姣说。

  缺乏父母陪伴,这些孩子童年的色彩比其他孩子黯淡了许多,有的从来没有过过生日、吃过蛋糕。与物质相比,他们精神世界的匮乏,令志愿者们很是担心。“我注意到,这些留守儿童大多羞涩、腼腆、自卑。”乌海电业局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马鑫说。

  如何让这些贫困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呢?

  “关键是要让他们从心理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刘绪姣说。乌海电业局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心理辅导小组,利用“心理沙龙”,让孩子们围绕生活中的小事展开讨论,在分享观点的过程中,引导孩子们用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制作“优秀品质”作业本,通过收集记录身边的感人小事、自己助人为乐的好事,让孩子们心中的正能量持续递增。目前,心理辅导已开展14期。

  志愿者精选适合12周岁以下儿童的图书,开展“读书沙龙”,让他们爱上看书、看上好书,在阅读中拓宽眼界、增长知识。截至目前,共捐赠各类图书2381本,开展“读书沙龙”18期。

  “在每次的接触中,我们还发现许多孩子穿的衣服很明显已经十分破旧。”志愿者马鑫说,“为了让孩子们穿上干净、合身的衣服,志愿者发动职工的力量,将家中闲置的衣服清洗干净,并进行分类打包,统一送到贫困留守儿童手中。”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结合行业特点,从自己最了解的行业出发,为孩子们讲解用电安全知识,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知识储备,让独自在家的贫困留守儿童多一份用电安全保障。

  “我们刚去时,许多孩子都不敢和我们说话,现在我们一去,他们都拿着‘优秀品质’作业本冲上来,向我们讲述最近做了的事。”马鑫说。

  从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腼腆到后来的主动热情,孩子们身上发生了明显变化。“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我们共收到家长学生的表扬信3封、锦旗2面,还有许多家长给我们打电话表示感谢。”刘绪姣说。

  “心系春蕾”志愿服务项目给贫困留守儿童带来了走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奋发图强的志气,同时也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青年志愿者的身上得以继承和弘扬。

  “心系春蕾”志智双扶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诸多家庭的认可,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内蒙古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组织奖、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等荣誉称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