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他们,用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为节日中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点赞
发布时间:2021-02-19 09:40:01 作者:张楚研 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坚持训练的消防队员。 (张楚研 摄)

  除夕夜在单位包饺子的电力人。 (张丽阳 摄)

  民警开展安全检查。 (张楚研 摄)

  准备出车的公交车车长。 (张楚研 摄)

  大年初一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 (张楚研 摄)

  ■新春走基层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是团聚,是陪伴。但是出于岗位的需要,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有人舍弃了合家团圆,仍然在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地奉献着。医护人员、疾控人员依旧昼夜不歇,救治病患;消防员们随时待命,保障人民安全;公安民警巡逻在大街小巷,守护城市安宁……有了他们,我们的节日多了一份舒心、暖心和放心。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这万家合欢的节日里,本报记者再次踏上“新春走基层”的采访征程,走近那些不辞辛劳、服务大家的劳动者,体味平凡中的不凡,感悟坚守的力量,收获身边的感动…… ——编者

  消防员:

  为群众平安守岁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因为一份责任而放弃与亲人团聚,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为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24小时坚守在岗的消防员。

  大年初二,记者来到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光明路特勤站时,这里的消防员刚刚出警回来。“市民家中烛火引起了火灾,我们去处置,还好火势不大,没有人员伤亡。”消防员马岳说。

  大年三十对于消防员来说,更像是“过关”。马岳今年是第一年在特勤站过年,这个年也让他印象深刻。

  不同于大多数市民等待晚上包饺子、看春晚、守岁,消防员们在大年三十下午举办联欢活动,一起表演节目,感受节日氛围。下午6点钟,准时吃晚饭,为晚上出警做准备。吃过晚饭,简单休息后,晚上8点,消防员们穿好“战斗服”,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我们要提前准备好,确保快速出警。”马岳说。

  接近0点的时候,消防员开始忙碌起来,警铃不断地响起,消防车一辆辆出动。4个战斗组,最忙的时候会一起出动,保障市民的安全。这样的忙碌,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一。“到现在我们已经出警10多起了,所幸没有人员伤亡。”马岳说。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消防救援求援人员坚守岗位,枕戈待旦、严阵以待,守护着全市人民群众的平安。(张楚研)

  电力人:

  值守点亮团圆年

  “作为电力运维人员,在春节更要为人民群众提供电力保障,让大家过上明亮、热闹的新春佳节。”乌海电业局海勃湾运维站副站长张爱玲说。她已经在变电站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20多个春节。在她看来,虽然牺牲了自己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却给更多的人提供了便利。

  变电站位置偏僻,日常工作主要是变电运维,检查设备运行,由于电力工作的特殊性,节假日值班已成为常态,张爱玲也从最初的不习惯变成了习惯。

  大年三十早上8点,张爱玲和同事便出发前往他们负责的各个变电站巡视设备。“春节保供电是一项民生工程,是检验我们为民服务的试金石。在春节前我们加强了对设备的巡视频次和监控,及时消除设备隐患,让老百姓亮亮堂堂过大年,高高兴兴看春晚。”张爱玲说。

  下午5点,在检查完所有的运行设备后,张爱玲和同事们一起,回到宿舍准备包饺子。

  “往年,都是值班的员工一起准备年夜饭,看春晚过年。今年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单位召集所有的外地青年员工不回家过年,很多同事都选择回到站里,今年一起过年的人更多了。”张爱玲说。

  “我工作已经近30年了,几乎每年的春节都在变电站里,想陪家人过个团圆年,但这个愿望却一直难以实现。”张爱玲说,“但是每次在变电站中值守,能让千家万户团圆变得更亮堂、更热闹,就没有了遗憾。”

  (张丽阳)

  环卫工人:

  过节更要干干净净

  当人们迎接新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时,环卫工人早已走出家门,冒着寒风,为广大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环境。王凤英就是其中一员。

  大年初一大早,王凤英便起床赶到了大街上,8点左右,她所负责的海勃湾区人民南路到卓子山东街便全部清扫完毕。王凤英说:“我家里人都已经习惯了,全年无休的岗位,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都得大年初一来清扫街道。”

  一年365天,王凤英每天早出晚归,耕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给市民提供了干净、舒适的节日环境。工作16年来,每次听到市民说自己负责的路段干净整洁时,她的心里都乐开了花,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往年大家都害怕大年初一来清扫街道,满地的炮花碎屑需要清扫四五个小时以上。今年和往年不同,市里禁放烟花爆竹。大家比较遵守,初一一大早我来清扫街道,几乎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痕迹,街道比平常都干净。”王凤英说。

  总是缺席家里的团圆饭,王凤英的心中有对家人的愧疚。但能为城市的干净整洁贡献一份力量,王凤英表示她很高兴,也愿意继续为这座城市的美丽努力工作。

  我市的大街小巷正是因为有了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坚守岗位的工作,才有了这座城市的靓丽风景,才让回家过年的乌海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张丽阳)

  医务工作者:

  坚守岗位 服务患者

  “您好,这里是呼吸科,您有什么症状?”

  “之前您觉得气短,今天过来检查,结果怎么样?感觉好点了吗?”

  “我给您检查完一会就下班了,今天是除夕,先祝您春节愉快。”

  ……

  对于普通人来说,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也是难得放松的日子。可是医务人员依然要工作在岗位,照料重症病人,回答每一个病人和家属的问题。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闫文梅的大年三十就是在值班中度过的。

  春节期间呼吸道感染是多发疾病之一,又恰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量、就诊人数和危重患者明显增多。一大早,闫文梅便来到医院,给病人做检查,录入病例。

  接近下午4点钟,闫文梅整理好病例,准备接诊患者。“现在,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家属都需要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在下午四点左右出来,患者们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后,会在这个时间集中办理住院手续。”闫文梅说。

  在闫文梅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习惯”,习惯了节日值班,习惯了工作繁忙,习惯了一家人团聚时的缺席。“我和先生都是医生,两个人平常都很忙,自然也很少跟家里人一起过节,今天只有女儿一个人在家。”闫文梅说。

  对于医生而言,这是一份从不休息的职业。闫文梅说:“就算不排班,同事们也会一大早起来,到医院看看患者,了解一下他们今天的情况。就像今早,所有的同事都来了,安排好患者后,大家开开心心地说了过年好,不值班的人才回了家。”

  在万家团圆、欢度春节的时候,因为有了像闫文梅一样许许多多的医生,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阖家团圆的幸福。 (张丽阳)

  社区民警:

  除夕“不眠夜”

  年三十,海区公安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民警王泽斌和其他值班同事如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单位,巡逻、检查、接出警。“我们的工作就是守护市民,让他们过个平安年。”王泽彬说。

  当日一大早,王泽斌和同事们就开始“走街串巷”的巡逻。“巡逻看起来简单,其实有很多讲究,哪些路口要重点巡逻,哪些街道要重点查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王泽斌说。他们查看重点街道、十字路口,走访校园、小区,一路上他们没有一点懈怠,始终保持警惕,随时注意可能出现的情况。在巡逻中发现问题,找到解决办法,让群众平平安安过节,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接出警是他们工作的重要内容,即使是年三十,接警电话也丝毫不会减少。“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直接面对的是群众,琐碎的事情非常多,小到捡钱包、家里门锁打不开,大到一些案件,市民都会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寻求帮助。”王泽彬说。他们会第一时间出警,到报警人家中里了解情况,耐心处理,积极帮市民解决问题,只要市民能平安过节,他们就觉得很安心。

  晚上8点钟,当大多数人吃着年夜饭,看着春节晚会的时候,王泽斌和同事又行走在大街小巷,守护万家灯火。“今年是禁止燃放鞭炮的第一年,我们巡逻更要勤些,规劝查处部分市民违规燃放鞭炮的行为。”王泽斌说。看着辖区居民家中灯火通明,看着窗边映出居民家中团聚的身影时,王泽彬心中还是会有些遗憾。他说:“看到大家都在过团圆年,而我不能陪家人过节,对他们心怀愧疚。但是能让更多人享受团圆时刻,我的工作还是值得的。”王泽斌说。

  凌晨时刻,王泽斌依旧和同事在“走街串巷”。 (张楚研)

  公交车司机:

  春节“不打烊”

  大年三十早上7点40分,市公交公司2路公交车车长刘永已经准时到达了公交停车场,签到打卡、检查车辆、给车辆消毒,随着电瓶的发动声响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过年好!”

  “新春快乐,辛苦了!”

  ……

  虽然过年不能陪伴家人,但是乘客的一声声问候,温暖着刘永的心。“我在公交司机岗位上工作了11年了,几乎年年都是这么过的,但是每次听到这样的问候,还是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刘永笑着说。

  一直到下午5点多,跑完最后一班车,刘永回到公交停车场检查、清洗车辆、给车充电,工作结束时已是晚上6点多。他才从单位匆匆赶往家中,与等待的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越到节假日客流量越大,我们越忙。”刘永说。

  由于公交车司机行业的特殊性,越是别人放假休息,他们越忙,365天他们没有假期。这让刘永对家人多了一份愧疚。他说:“每年过年,我都是回家就到了吃饭的时间,家人做饭、收拾我很少参与,也没办法在家好好陪陪家人。”但是他觉得,虽然辛苦,看到乘客的笑脸,再累也值得。

  刘永只是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公交车司机中的一员。和他一样,在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时刻,公交车司机们始终手握方向盘,坚守在岗位上,舍弃个人的小团圆,守护全社会的大团圆,用一颗颗赤诚之心服务乘客、服务社会,在这点点滴滴中传播着正能量。 (张楚研)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