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市蓝天救援队: 危难中带来生机与温暖
发布时间:2021-02-22 10:47:44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志愿者风采

  他们是一群普通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群众的生命安全守护者;他们身着蓝色“战衣”,给他人带来帮助……他们,就是市蓝天救援队队员。

  “我在生命纪念园工作,见证了很多生离死别,所以,我希望组建一支队伍,在人们有需要的时候站出来,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挽救更多生命。”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胡文龙说,2017年底,他组织人员,成立了蓝天救援队。“我们的队员大多是医生、户外运动爱好者、退伍军人等有专业急救技能的人员,在救援过程中能更专业,更有保障。”

  市蓝天救援队的主要工作是应急救援。“去年,我们成功挽救了两条生命。”提起救人,胡文龙高兴地说。

  2020年冬季,一名市民酒后失踪,家属寻找无果后报警。民警调取监控发现这名市民在黄河东岸一监控探头处消失,多番寻找未果,于是联系了市蓝天救援队。“我们以该市民在视频监控中消失地点为中心,搜索了周边几公里范围,都没有找到人,我们担心他失足坠河。”胡文龙说,顺着这个思路,市蓝天救援队迅速制定方案,查看河面监控,最终在河里看到一个漂浮物。胡文龙带队下河打捞,成功将人救上救生艇。

  彼时被救市民几乎没有了生命体征,救援队队员和医务人员紧急抢救,最终被救者体温逐渐恢复,有了意识。回到岸上时,被救者已经清醒,脱离了生命危险。事后,被救者主动联系市蓝天救援队,表达了感激之情。

  “每次救人成功,我们都很激动,特别有成就感。这也是我们愿意一直做下去的动力。”胡文龙说。

  然而,不是每一次救援都能成功挽救生命,更多时候,救援行动是联合多部门寻找遇难者遗体。

  2020年5月16日,市蓝天救援队接到周边盟市市民的求助,请求救援队帮忙打捞遇难者遗体。“那次遇难的是两名十几岁的孩子。孩子去水库玩,再没回来。”胡文龙回忆说,救援队去现场花了数小时才找到孩子的遗体,通知了孩子的父母。

  “遇难者家属辨认遗体的场景,我现在都忘不掉,那种失去至亲的痛苦是旁观者无法感同身受的。”胡文龙说,像这样的事情救援队遇到过很多次。每次结束搜救工作后,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都会默默离开现场,日后不再与家属联系。“对于他们来说,每次见到我们都是揭开伤疤的过程,他们会非常痛苦。希望人们能够在每一次血淋淋的教训中总结经验,增强安全意识,减少悲剧的发生。”胡文龙坚定地说。

  为普及安全教育宣传,蓝天救援队定期到学校、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安全培训,提高民众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2020年疫情发生后,市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乌达区红十字消杀突击队,并向市红十字会递交了“请战书”,加入到了“抗疫”行动中。

  “疫情刚发生时,我们就做了分析研判工作,提前自费购入了弥雾机、电动喷壶、防护服等消杀装备,以备防疫需要。”胡文龙说。经过专业的培训后,突击队领受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对全市多个小区、学校、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杀工作。

  当时还是市蓝天救援队预备队员的王杰也加入了突击队。“小伙子今年26岁,是退伍军人。疫情期间,他正处于入队考察、培训阶段。”胡文龙说,王杰毅然决然地加入防疫突击队,每天背着装满消毒液的弥雾机在各个小区做消杀工作。几天下来,负重上下楼的他双肩都被肩带磨破了皮。可当队友让他休息时,他却说:“一点小伤,没事!”之后便继续进行消杀工作。在突击队里,像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

  2020年3月,自治区团委、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市蓝天救援队颁发了“疫情无情人有爱 最美北疆志愿红”志愿者服务证书。同年5月,市蓝天救援队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