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无悔青春从这里启航 ——记自治区先进工作者骆燚
发布时间:2021-07-09 09:34:57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弘扬蒙古马精神 身边的榜样

  “社区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这是骆燚在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

  2008年7月,骆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考取了自治区大学生村官,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不论是在社区,还是在街道,她一直都说,基层工作者就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沉下心、俯下身,踏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不辱使命担当

  在工作中,骆燚经常和同事走进管辖的小区、平房区,熟悉情况,了解民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管什么时间,不论大事小事,只要居民来电话,她都认真听完,耐心解答,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及时落实。她说,每每完成居民“交办”的任务,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喜悦。

  骆燚负责民生领域工作,工作日有好多事情需要处理、上报,很多时候只能在周末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收集各类民情民意,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真情温暖百姓

  骆燚所在的街道多是回迁户,经济条件较差,家庭生活困难人员较多。

  海馨社区居民胡峰患有小儿麻痹,出行不便,平时靠双拐行走,但他却有着一双巧手,能在宣纸上作出造型别致的烫画。

  得知情况后,骆燚便在海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腾出一间屋子,让胡峰进行宣纸烫画创作。

  一年冬天,胡峰的爱人查出胸部出现问题,需要做开胸手术,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骆燚得知后,不仅自己为胡峰夫妇捐款,又联系了爱心协会、社区工作人员自发捐款。

  她还帮助患有先天残疾的刘素珍把家门口的坡道做了缓冲修整。

  在社区工作的这些年,骆燚坚守着自己的那份初心,为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她联系区直各部门、公益组织、社会组织,为贫困儿童捐助;和包联共建单位工作人员一起走进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为他们收拾家;联系各级医院,为贫困户做免费体检……她用初心温暖着居民。

  为民不惧风雨

  林荫街道北部城郊居民还住着平房,有的房屋年久失修,到了雨季,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2018年9月的一天,我市突降暴雨。骆燚心里一直挂念着居住在那里的居民。她冒着大雨,赶到现场,挨家挨户查看情况。当她走进一户居民家时,只见大大小小的盆和桶摆满了屋子,没有下脚的地方,房顶上还不停地往下滴水。骆燚二话没说,把所有容器里的雨水全部清空。还有一户居民,地下室已经被雨水灌满,原本房屋就年久失修,再这样被雨水浸泡,骆燚担心有坍塌的危险。她赶紧让居民先撤离屋子,又联系寻找水泵抽水。直到下午1点多,才把雨水抽尽。当她准备离开时,才发现腿像灌了铅似的,无法挪动。

  “骆主任,昨晚的大风把小区的栅栏吹倒了……”有一天清晨6点多,她接到安泰家园物业经理的电话。“没有伤着人吧?”她焦急地问。“没有,就是小区西门两大片栅栏被吹倒了。”“好,我马上到。”她赶到现场查看后,第一时间汇报给街道主要领导,紧急召开工作会议,实地丈量、选择材质、核出预算……用最短的时间,为小区更换了栅栏、加固了垛子,解除了安全隐患。后来,当她和施工方一起去验收的时候,居民们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共筑“抗疫”防线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她常说:“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党员不上,谁上?我们都是钢铁侠!”这句话,激励着她自己,也鼓舞着同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奔走在各社区值守点上,与同事一起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骆燚和林荫街道所有班子成员一起,不分昼夜,吃住在单位整整42天。她带领工作人员积极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林荫街道封闭工作小组,进行一系列的防控工作。为了严格落实小区各项管控措施,她跟同事跑遍了辖区的每一个地方。对小区、平房区进行整合规划,确保各小区、平房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并在各出入口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板60余块。她还同工作人员一起手拿铁丝、钳子等工具,对各小区的破损围栏进行修补封闭。一天下来,她的手早已冻得没了知觉。疫情期间,他们共修补围栏近3000平方米,为人民群众牢牢筑起生命的防线。

  当时,骆燚包联的海馨社区兰亭苑小区有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值守、户外消杀、登记、给隔离居民送菜……在当时紧张的情况下,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在小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小区的隔离居民。

  多年来,骆燚用忠诚与热血书写了为人民服务的青春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她先后被授予乌海市“学雷锋标兵”“三八红旗手”“最美女性”、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