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救命神器”闪亮登场 学会操作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1-07-09 09:37:57 作者:张楚研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市民普及救护知识。

  “救在身边”公益培训活动现场。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

  “压力不足。”

  “压力不足。”

  “压力过大。”

  近日,在海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几位市民在一台机器上卖力地按压人体模型的胸部。原来,他们正在这台机器上学习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方法。这台机器名叫“生命岛”,是海区红十字会投放到这里方便市民学习应急救护操作方法。

  记者看到“生命岛”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方法,而在地上放置着一个人体模型,市民通过微信扫码便可以选择学习内容。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在看完教学视频后,即可在模型上实际操作,机器还会根据操作人的动作、力度识别操作是否正确。记者亲自体验了心脏复苏术的操作方式,根据指令按压模型胸部,在完成整套操作后,已经大汗淋漓。“我以前也听过急救的课程,但是从没真正上手操作过,今天看见‘生命岛’可以学习体验,我也尝试了一番。比想象中的累,因为必须用足够的力量才能达到心肺复苏的目的。有了这样的体验,以后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我就敢提供帮助了。”市民李冰说。

  同样参与了体验的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天青说:“我以前遇见一个老人突然倒地,周围有很多人,大家想提供帮助,但都不知所措。所幸,老人倒地的地方离医院很近。今天有了这番体验,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就能够提供帮助了。”

  在“生命岛”的旁边,放置着一个应急救护站,通过扫码可以领用口罩、冰袋、止血包扎用品以及AED(自动心脏除颤仪)等医疗急救用品。海区红十字会副会长韩建忠通过扫码取出AED为记者展示。打开AED箱按开关键后,仪器自动开始语音提示使用者操作方法。“公共场所出现身体状况的突发事件,其中最严重的是心源性猝死,这种疾病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以内,且越快越好。但是,这种突发疾病90%多都是发生在医院之外的地方,目击者大多没有学习过心肺复苏和自动除颤仪的使用,遇到这种突发事件,只能拨打120电话,往往这种心脏性猝死已经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只有着力提高心肺复苏的普及率和AED正确使用率,才能真正地提高这种公共场所的突发事件的抢救成功率。”韩建忠说。

  与此同时,在海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内,一场“救在身边”百场公益培训活动正在进行。“大家知道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有多少吗?55万例!而在我看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有活着的机会,但是周围的人不懂应急救护知识,没能在黄金时间内提供有效的帮助。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解心脏复苏术和AED的使用,让大家能够抓住这个挽救生命的机会。”海区红十字会“救在身边”百场公益培训活动讲师王志文说。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生命保护意识,不断提升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提升社会公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近日,海区红十字会持续开展“救在身边”百场公益培训活动。讲师通过精彩的讲解和现场的演示,让参与培训的人很快掌握了基础的应急救护方法。“我们在社区工作,面对的都是辖区居民。学会应急救护知识非常重要,万一遇到突发情况,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提供帮助。”新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康欢说。

  在新华街道办事处一楼,一个应急救护站映入眼帘。此外,海区红十字会还在火车站、飞机场、汽车客运站、各体育运动场馆、大型商场、公园、各级政府办公楼、机关政务服务窗口等人流密集的场所配备了AED,以便市民遇到突发情况时使用。

  “AED的推广和使用,是一个地区公共卫生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公共场所AED的设置和培训使用,有利于健全医疗急救体系,有利于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今年,我们采购了100台应急救护站和100台AED,已经投放在海勃湾区各人员密集区域。接下来,我们还将培训配置点相关工作人员,确保他们在服务范围内碰到突发意外时会使用会救护,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能力。”海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边宇说。

  据了解,海勃湾区还首次实现了急救联动模式——将AED布点信息及定位信息通过技术手段嵌入急救地图,急救人员可以通过急救地图精确指导报警人在最近的地方取到AED并正确使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