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提升服务质量简化就医流程
发布时间:2021-07-16 10:51:55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市民在医院工作人员指导下使用自助机挂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我市卫健部门以“改善医疗服务,树立医德新风”为主体,开展“简化诊疗流程,优化诊疗环境”系列活动,我市各医院纷纷行动,简化就医流程,让市民享受更优质的就医体验。

  近日,市民娜仁格日勒来到市人民医院,她用手机出示健康码进入门诊大厅后,并未将健康码收起来,而是直接拿着手机到自助服务区扫码挂号,随后选择诊室和就诊时间。不过一两分钟时间,她便完成操作去往就诊科室等候。

  “我之前做了个手术,现在几乎每个月都要来医院检查、开药。”娜仁格日勒说,“起初到市人民医院感觉就医流程有些复杂。第一次来医院得先拿身份证排队办理一张就诊卡,然后再排队挂号、缴费才能就诊。每次看病都得带着就诊卡排队挂号,忘了带还得重新办理。有时候人多,光排队就得等很久。”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不断简化就诊流程,方便市民就医,娜仁格日勒深有体会。“现在就医越来越方便了。医院安装了自助机,可以使用健康码、社保卡等挂号,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就医时间段。自助机上还能缴费,现金、转账都行,无须长时间排队等待。现在看病只需要带手机就行,太方便了。”娜仁格日勒感叹地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就医体验的需求,简化就医流程,市人民医院计划增加20台立式、10台壁挂式自助机,方便患者自助服务,避免到窗口长时间排队等候。

  此外,市人民医院还进一步简化了网上预约挂号流程。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服务科负责人武娟向记者展示了公众号挂号就诊的操作流程。“以前网上挂号,需要实名认证,很多人觉得麻烦不愿意使用。”武娟说,“现在,我们优化了公众号挂号流程,推出了‘有卡’和‘无卡’两种挂号方式:‘有卡’和以前一样需要实名制绑卡,而‘无卡’挂号,市民只需填写个人信息即可。网上挂号可以直接选择科室、医生和就诊时间,按照预约时间提前10分钟左右到达医院即可,无须其他流程。”

  市民王红梅就从网上挂了号。“我今年46岁,使用手机不是特别流畅。市人民医院网上挂号操作简单,我一下就学会了。现在来看病都是从网上提前预约,快到时间了过来,省时省事。”王红梅笑着说道。

  除了预约挂号,通过市人民医院公众号还可以在线问诊、在线充值、查询检验检测报告等,提升患者的就医效率。

  与市人民医院相似,市妇幼保健院也实现了居民电子健康码“扫码就医”服务全覆盖,还开通微信公众号、电话、自助机、现场人工等多种预约渠道,方便患者合理安排就诊及检查时间,减少重复排队和候诊时间。

  近日,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看到,几乎无人在窗口挂号。“现在大家都从网上预约,按时间来医院就行,无须线下排队,节省了不少时间。”市民李娜说。

  据了解,目前,市妇幼保健院预约就诊率达到81.4%,平均预约等候时间从18.6分钟下降到10.96分钟。

  市妇幼保健院还对就诊空间和区域布局进行升级改造,有效避免患者“上下跑”“来回跑”现象。

  在市妇幼保健院二楼,几乎所有科室都围绕“孕”这个主题展开。二楼中间区域为新生儿检查相关科室,东侧是孕产妇住院区,西侧为孕检相关科室。以新生儿检查相关科室为例,以前这些科室分散在不同的区域,家长带孩子就诊需要来回跑。现在,医院区域布局升级后,家长只需带着孩子顺着指示标识到相关区域便可完成所有检查。“我今天是带孩子来做新生儿体检的,所有新生儿体检科室都挨在一起,不用来回跑,非常方便。”市民刘洪兵说。

  市人民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简化就诊流程只是我市医疗卫生系统简化诊疗流程、改善医疗服务的缩影。接下来,我市医疗卫生系统将进一步简化就诊流程,办实事求实效。 (张楚研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