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不断推进智慧社区示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07 09:24:41 作者:崔建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市民政局结合全市“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制定了《乌海市深化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方案》,计划在全市5个社区开展智慧社区示范建设,持续加强各类信息技术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营造智慧自治、智慧政务、智慧救助、智慧养老四大场景,推动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智慧化。

  ——智慧自治使社区服务更便利。市民政局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综合业务平台,整合社区各类信息资源,将居民反馈的信息进行分类识别和传导,及时处理并反馈结果,畅通了社区居民矛盾诉求解决渠道;通过社区微信群、小程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信息发布、便民服务、邻里互助等活动,提供便捷的群众自治交流平台。

  ——智慧政务推动政务服务延伸。市民政局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智慧乌海民生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帮办代办政务服务和日常生活公共服务。设置智能叫号系统、智能申报一体机、智能共享急救等技术设备,实现社区信息化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同步优化,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办,以智能助力社区服务,提升社区服务效率。

  ——智慧救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市民政局运用微信公众号设立低保微服务平台,引导困难群众线上申请低保,实现个人事项“随时办”“掌上办”。在镇(街道)放置社会救助智能申报一体机,实现社会救助7×24小时“不打烊”;应用智慧救助移动办公系统,实行社会救助全市通办,社会救助对象在居住地即可进行申请、审核、确认工作,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审批不见面”;通过低保定期报告系统,在方便外出务工、就医、求学人员通过移动终端远程进行定期报告的同时,提升了社会救助服务精准性,实现便民服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智慧养老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市民政局运用养老服务指挥调度中心,健全老年人基础信息数据,链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人家庭智慧服务数据,筛选九类特殊困难老人,精准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其提供“十助”服务;运用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和12349小程序为老年人提供老龄津贴领取资格认证。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