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入学“一次办” 家长“零跑腿”
发布时间:2022-08-04 09:13:11 作者:黄建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排队抽签报名、提交证明材料、材料审核、录入信息……过去,我市幼儿和新生入园入学报名程序多、耗时长,不少家长表示“心身俱疲”。

  为解决新生入学报名材料多、跑动多、审查繁、时限长等诸多问题,整体提升新生入园入学便利度,今年,我市政务服务部门联合教育、公安、大数据中心等部门打造了新生入园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线上报名系统,并在海勃湾区率先推广使用,打通新生入园入学报名各环节堵点难点,推动实现“网上申报、在线核验、一次办成”,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放管服”改革推进科负责人杨乐介绍,过去,我市家长为孩子报名时需要经过不动产核验、户籍核验、入学报名这三个环节,在新生入园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线上报名系统上线后,家长只需通过乌海市政务服务网或“蒙速办”App中的“入学一件事”模块进行信息采集,提交入园入学申请,即可完成一系列报名环节,家长也可在系统内实时了解报名进度,真正实现新生入园入学信息填报及招生入学工作全流程电子化。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积极协调市公安局、市大数据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全力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方便家长报名和教育部门及学校审核。“现在家长只需在报名系统里填写学生姓名、身份证号、不动产权证号,其余信息即可自动匹配,免证调用户籍信息、不动产信息与学籍信息,真正实现从‘家长跑’到‘数据跑’的转变。”杨乐说。

  家住海勃湾白云庭苑小区居民李春燕说:“7月中旬,我给女儿办理了小学入学报名手续。网上填写信息、在线核验,而且报名时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向老师和教育部门咨询,真的比过去省事、省时多了。”

  往年的新生入园入学工作对于我市教育部门可谓是一项“大工程”,教育部门需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安等部门积极协调、拷录数据,等家长线下报名提供相关资料后,再开始逐人逐项信息核验,整个报名过程需要耗时2个月之久。“新生入园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系统上线后,家长线上提交报名信息后,通过后台大数据实时比对,即可实现信息在线‘秒速’核验,大大减少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审核入园入学报名材料的负担。”海勃湾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李波说。

  今年海勃湾区幼升小、小升初阶段共有5600多名适龄新生通过新生入园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线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8月中旬,海勃湾区预计将有1500余名幼儿通过线上报名系统进行入园报名。

  下一步,我市政务服务部门将坚持以改革“小切口”推进服务“大提升”,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推行新生入园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线上报名系统,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