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赏石之城 续写华章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黄河魂 戈壁情”中国赏石城·乌海十年宣传推广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05 10:33:25 作者:强建国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乌海新跨越

  

  

  

  赏石之城,胜友如云;筑梦乌海,续写华章。8月30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黄河魂 戈壁情”中国赏石城·乌海十年宣传推广活动的启动,让全世界赏石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乌海,让“中国赏石城”特色文化品牌再次璀璨。

  2012年8月30日,“全国赏石日”首次在我市启动,我市被中国观赏石协会命名为首个“中国赏石城”。“十年为一石,一石映十年”,中国赏石城·乌海建设历程图片展全景展示了我市被命名为“中国赏石城”后赏石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历程。10年建设历程的展示,使“一方石头汇聚一批朋友,一方石头和谐一个家庭,一方石头拓展一个产业,一方石头造福一方百姓,一方石头弘扬一种精神,一方石头传承一种文化”的赏石新理念在我市得到了最好的证明。 位于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一楼东厅的黄河石戈壁石展览无疑是活动的“主角”。

  《月中玉兔》是一块兔子造型的金色戈壁石,有些玉化的石头仿佛月宫中的玉兔要向前蹦跳,尽情玩耍;戈壁石《祖国河山》黑色、金色相间,红色等其他颜色点缀其中,如同一座染上“秋色”的微缩山峦;玛瑙《母子情》表现的是母亲亲吻孩子的景象,栩栩如生的造型让人们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石观世界,掌中赏乾坤。花、鸟、虫、鱼、人,天空、大海、山峦、河溪等图案神奇地跃在石上,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风刀霜剑,磨砺出石头抽象的、现代感十足的奇观,有的极具雕塑感,有的简洁婉约,就算是玲珑的小品,也具有神奇的观感。来自我市藏家的527方观赏石用“天地的妙语、山川的眼神、游鱼的律动、江河的哲理”讲述着石头的神话,仿佛一首寻古探幽的恋歌,静谧流淌。

  “通过10年的沉淀,石友们手中的藏石更加丰富,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是对我市藏石精品的集中展示,更会带动更多观赏石爱好者加入其中,共同促进我市赏石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我市的参展商雒桢银说。

  “石界诗书”特色文化推广区是本次活动中最具特色的展区。

  古往今来,善书善诗而痴于石者不胜枚举。28方观赏石、28幅书法作品和28首诗词在这里交相辉映,仿佛将人们带入历史长河中,与古人共赏奇石、书法、诗词的独特意境。

  “这块石头像东风导弹,这块像空天飞机,这块像原子弹爆炸……”在组合石《大国重器》前,不少人驻足观看,纷纷猜测观赏石的形状。“这组石头象征着国家有强大的国防力量支撑,不怕任何来犯之敌。”记者从组合石的藏家马晓驭口中得到了答案。

  “你看奇石旁的楷书作品写得端庄大气,诗也写得贴切,‘境里乾坤境外观,一重境界一重天’不就是说的这块奇石体现的意境吗?”在沙漠漆《别有洞天》旁,市民李学军说。

  “自古以来,奇石、书画和诗词是不分家的,乌海市将各具特色的观赏石与中书协会员的书法作品以及与观赏石意境贴合的诗词完美融合,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可以说在全国各地的观赏石展览活动中绝无仅有。乌海有赏石和书法两张特色文化名片,而且文学氛围浓厚,将这些元素结合起来,可以起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系客座教授林国栋说。

  在“植物庞贝城”暨树化玉精品特展中,珍贵的24块植物化石和30块树化玉令人大开眼界。

  虽然地层年代为早二叠世的乌达拟齿叶、带羊齿等古植物被永久“封印”在化石中,但栩栩如生的叶片证明当时乌海这片土地上曾经生长着茂密的森林,还有密布的河流、沼泽。在一块块树化玉中,古猿、关公、航空母舰等形象跃然石中,让人们不得不佩服大自然造化之妙。

  “真是长知识了,原来3亿年前乌海的环境与现在大不相同。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地球,让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好。”市民郭利群感叹道。

  “这次活动将‘植物庞贝城’中发掘出的植物化石展出,体现了乌海市委、市政府对‘植物庞贝城’的重视。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体现了植物化石的科学价值,更赋予了观赏和文化价值,对‘植物庞贝城’的保护、发掘和研究会得到极大的提升。”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军说。

  国韵艺览——赏石艺术国家非遗实践活动邀请中国观赏石协会产业研究专委会主任徐文强以《弘扬非遗精神,推进赏石艺术向前发展》为题,讲述了赏石艺术作为工艺美术类非遗传承项目的特征、保护、创新与发展,让人们对赏石艺术有了全面的认识。在徐文强的讲座中,市民倪海玉一直带着6岁的儿子静静聆听。“今天真是不虚此行,既开了眼界,又学到了知识,儿子过两天就要开学上一年级了,参加今天的活动是送给他最好的开学礼物。”倪海玉说。

  “我市正处于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做优做强地区文化产业,已成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促进赏石文化交流,推动赏石产业发展,擦亮打响乌海‘中国赏石城’特色品牌,不断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为我市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市文联主席孙乐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