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无障碍改造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11-14 11:29:11 作者:刘洋 侯瑞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对我们坐轮椅的人来说,一层小小的台阶就是一个大障碍。以前出门太难了,虽然家住一楼,但因为门口有台阶,每次外出都需家人搀扶,现在有了无障碍坡道、安全扶手,非常方便,随时可以出去逛逛,心情也变好了。”张雷平对自家门前改造完成的无障碍坡道特别满意。

  张雷平居住在海勃湾区滨河花园,由于一次意外造成肢体一级残疾。市残联了解他的实际情况后,将他纳入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名单。按照属地管理、辖区内改造的原则,由海勃湾区残联组织工作人员摸底、入户评估,并为他量身定制了无障碍改造方案。

  “真没想到,不花一分钱,家中就有了定制的活动浴凳、防滑垫、坐便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日常生活更安全了。楼门口还装上了长扶手,对他锻炼行走很有帮助,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还减轻了日常生活及出行困难,真是太好了。”张雷平父母对家中的无障碍改造称赞不已。

  无障碍改造直接关系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也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最基本条件之一。为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让困难残疾人的生活更舒心,市残联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我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2022年度工作要点,采取面向社会,统一招标、全程监督的方式,精准有序推进我市无障碍改造工作。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28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其中,海勃湾区150户、乌达区100户、海南区40户,分批次下达自治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108.82万元。截至目前,海勃湾区已完成第一批改造73户,剩余第二批77户正在摸底登记,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乌达区100户统一实施改造,目前已完成;海南区正在履行招标程序,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

  无障碍改造项目内容包括户外可移动坡道、楼梯坡道、安全扶手、落地扶手、坐便扶手等工程设施,还包括活动浴凳、坐便椅、防滑垫、闪光门铃等无障碍辅助器具,覆盖了听力、视力、肢体等各类残疾人。

  “无障碍改造从残疾人身体基本情况、居家环境及实际需求出发,按照‘精准配置、经济适用’的原则,根据不同残疾类别,兼顾‘个性化’‘人性化’‘智能化’等需求,通过改造生活设施,有效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做饭难、出门难、洗浴难、如厕难等问题。完成改造后,各区残联将及时进行工程验收,定期入户回访,在指导残疾人正确使用设施的同时,开展满意度调查,并严格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进行归档整理,录入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市残联组宣维权科负责人侍可心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