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这些让人泪目和温暖的片段
发布时间:2022-12-28 12:14:50 作者:韩建慧 张丽阳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这个冬天,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注定成为一段难忘的经历。随着国家防疫政策调整和优化,全民防疫工作正式进入“下半场”,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逐步成为全民共识。

  在与奥密克戎病毒交锋的过程中,不少市民都经历了非常曲折的心路历程。从开始的紧张、抗拒到之后的心态放松、坦然面对,人们发现,虽然路很难走,但总有一些温暖的片段支撑着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真情,收获了一份份温暖的感动。

  片段一:邻里相助 情暖人间

  “谁家有富余的酒精可以卖我一瓶吗?家有阳性病人需要消毒。”

  “谁家有多余的连花清瘟颗粒啊?我没买上,现在我有症状了,急需一点。”

  “1岁半小孩高烧买不到药,谁能帮忙匀一点儿?”

  ……

  一条条求助信息发出后,很快都有了回应:“我有连花清瘟胶囊,咱们怎么联系?”“我这儿有小儿退烧药,我挂在门上,你自己来取可以吗?”“酒精送你了,不要钱,我家里还有次氯酸钠消毒液,管够用。”

  这几天,社区居民微信群成了大家时常关注的对象,由于感染人数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轻症、无症状感染者都选择居家隔离、观察和治疗。虽然相关部门正在加大药品供应保障,但一些药品也出现了暂时短缺,急需用药的人群遇到实际困难。

  为解决感冒退烧药品暂时短缺的难题,部分居民开始在小区业主群中求助。大家积极响应,有条件或备药富余的邻居施以援手,自发无接触式药物共享。

  家住海勃湾凤凰小区的李女士就非常感谢邻居们施以援手:“小孩突然发高烧,家里备的药不够,跑了好几个药店也没买上,情急之下就在小区买菜群里求助,谁知没几分钟,就有好几个邻居加我微信说能帮忙,让我赶紧下楼去取。”李女士说,“真的很感谢我的邻居们。有了对症药,孩子下午就退烧了。”

  “我之前买了不少药,看到许多孩子和孕妇在微信群里说买不到药,就拿了小密封袋把药分了贴到了门上,在群里告诉大家可以自取,很多人取走药后都对我表示了感谢。”热心的市民宫女士表示:“能帮到大家,我觉得很高兴。”

  除了互相求药赠药,独居的老人和孩子们也得到了邻居们的倾情帮助。独居的女孩于涵说,自己虽然20来岁,但对于做饭完全不开窍,平时多以外卖为主。这几天在家养病,楼下阿姨担心她吃不好没有抵抗力,一日三餐都给她送到家,“阿姨还准备了一些药品给我,每天微信问我身体情况怎么样,就和我妈妈一样。”于涵说,“本来我还怕邻居们嫌弃我是个‘小阳人’,到处打听有没有隔离宾馆可以住,谁料邻居们都来阻止我,说在哪儿都不如家里舒服,没人照顾不要紧,大家随叫随到,都能来帮我。”

  今年89岁的张大爷告诉记者,前几天他早上出门给老伴儿买治疗咳嗽的药,回来时上台阶没站稳,绊倒在了小区单元门前。那天天很冷,又是工作日,小区里根本没什么人走动。幸亏楼上的邻居张香莲老师细心,她听到有咳嗽声,但迟迟没听见上楼的脚步声,就下楼来看了一眼,这才将老人扶了起来。

  “我爸爸说他当时摔了一下根本爬不起来,要没有邻居帮忙,自己得冻感冒。”张大爷60岁的女儿说,“我爸和张老师同住在这栋楼17年了,平时大家也互相关照着,这就是远亲不如近邻啊。”

  连日来,这样一桩桩、一件件邻里互助的暖心小故事层出不穷,正是这些温暖的关爱,传递着邻里守望相助的温情,凝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片段二:坚守岗位 撑起一片天

  “早上到了单位一看,原本6个人的办公室,就剩下我一个人了。”49岁的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周金波笑着对记者说。

  岁终年末,也是行业销售旺季,周金波一个人干6个人的活儿,在电脑前算资费、打印单据,一干就是一整天。

  “最后一个感染的同事,走之前把他们领的防疫物资和吃的喝的都堆在了我的办公桌上,有40多个N95口罩,好几大桶消毒酒精、消毒棉片,还有同事自己做的各种零食、方便餐包应有尽有。”周金波笑道,“我一定要坚持到他们‘阳康’回来,病毒可怕,但只要有一个人,咱就不能耽误客户的事儿。”

  今年25岁的陈美伶是市第九中学小学部的一位语文老师。前些天,她和在光明路小学任教的母亲蒋海英一起,天天琢磨怎么才能把线上教学课上得更好。

  为了保证不影响了孩子们上网课,母女俩已经好久没有出门了,而且跟家里其他人隔开活动空间,“没事儿的时候我和我妈就互相访问对方的直播课堂去听课,她传授了我不少教学经验,我也天天教妈妈线上授课的方法,现在我们都能感受到,教学效果越来越接近线下课堂的水平了。”陈美伶说。

  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快递小哥曹海鹏。这段时间随着感染人数激增,小曹的很多同事都“倒下”了,曹海鹏也不幸“中招”,但他的症状很轻,只低烧了一下午,第二天除了嗓子不舒服外,没有其他症状了。“但我很担心会把病毒传染给别人,就一直一个人在站点做消杀和录入信息的工作,直到两次核酸都是阴性,我才开始跑街派件儿。看到快递单上有药品或者儿童母婴用品的,我都会最先派送。”他说。

  68岁的郭平是一名环卫工人。这几日妻子和儿女都想让他请假“避避风头”,最好等感染高峰期过去再上班,但老郭不愿意:“那垃圾堆得山一样,环境卫生能好嘛,我多戴几层口罩和手套,多洗洗手,回来好好拿消毒液泡泡衣服,不就完事儿了。”

  高中班主任教师小俞也在艰难地与病毒做斗争,身体酸软、嗓子疼,说不了话就打字,但正常工作还是得继续。班上很多孩子也病了,作为班主任,她得掌握大家的情况,撑着高烧酸软的身体发微信、进会议室看孩子们做功课,一会儿就憋一头汗。丈夫看得心疼不已。“她自己都小刀拉嗓子了,听说学生嗓子疼,还要把自己仅剩下的一盒喉宝让学生家长拿走,我说你何必呢,一盒药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她却说,我是大人,能喝中药,学生还都是小孩子,不愿意吃苦苦的药,喉宝能让他们更舒适一点。”小俞的丈夫小董说。

  片段三:暖心问候 温暖如春

  郭平说,这几天他经常被善良的人们所打动。“冬至那天,爱心协会的志愿者给我送了饺子。大前天在路上干活儿,有个小姑娘给我一杯热奶茶,说爷爷你喝了就不会感冒。”

  郭平也见过双层打包的垃圾袋,“好几层袋子包得结结实实的,还标有‘小心’的字样,这可能是提醒我们注意消毒呢。”他说。

  外卖小哥刘兵说,这几天经常能收到订单留言,总有客户贴心提示“家有病人,挂在门把上即可”或者是“不急,慢慢送,注意安全。”

  前不久,刘兵到乌达新达佳苑小区送一单炸鸡,买炸鸡的小姑娘递出来两个热腾腾的肉包子,说家里正好刚蒸熟了包子,请他尝一尝。“那天天挺冷的,我跑了一上午也饿了,两个热包子,吃得我眼泪都下来了。”刘兵说。

  市民马伟开着一家生活超市,晚上10点半,刚打算关店门,一位老顾客心急火燎地打来了电话:“我老婆发烧了,她说下午去你家买东西了,去了蔬菜区,还摸了水果柜台的柚子啥的,你快给店铺消消毒,自己也注意点儿。”

  “这几天,我除了在外面进货,店里也正常营业,接触的人挺多的,只能靠着多洗手、戴好口罩预防,哪里还在乎她一个是不是与我接触过。但接到这个电话后,我还是挺感动的,你看咱老百姓多善良,他们不想把一丝一毫危险带给你。”马伟说。

  贴心的问候来自方方面面。79岁的独居老人宋凤珍,经常接到小区门口小超市老板刘海燕的电话。

  “老太太,今天没出来遛弯,不是感冒了吧?”

  “老太太,有你家孩子给你买的快递,我一会儿给你放在门口你拿进去啊。消过毒了。”

  “老太太,你需要不需要啥菜,我去买菜可以给你带点。”

  ……

  刘海燕只是一个普通的超市小老板,带着快递驿站的服务,之前宋凤珍经常来取儿女网上给订的东西,她对老人很熟悉。

  “这老太太不太会打电话,接电话还行。几天看不见她就想问问。她老伴儿走得早,孩子又不在身边,我怕她万一感冒发烧没人知道。”刘海燕说。

  一句句温情问候,一声声特别关怀,让数九寒天似乎都变得温暖如春。

  片段四:满怀信心 积极面对

  感染高峰期,遍地是“阳”,有的人也许产生了“摆烂”的想法:“反正早晚都是阳,早阳早康。”“又不会重症,阳就阳呗。”但更多人积极防疫,坚持运动增强免疫力,并表示运动锻炼是提高机体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应激能力,增强身体素质的主动健康行为,是抗击病毒最直接、最经济也是最绿色的防护手段。

  今年38岁的刘恺家中有两个儿子,大儿子9岁,已有近3年的乒乓球锻炼时间,小儿子只有5岁,在哥哥开始上乒乓球课的时候,就已经跟在球台前帮忙捡球了。奥密克戎来势汹汹,乒乓球班不少学生都请假了,但这两个小家伙却没有丝毫懈怠。

  “我一直坚持锻炼,身体很好,多年来很少生病。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当然是坚持运动提高免疫力比不出门更能抵抗病毒的袭击,所以两个孩子一直没停课。今天上课时,小儿子已经能连续击球85次了。一边击球,一边给自己数数,体育、数学都能锻炼。”刘恺说。

  市蒙医中医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柳东甲也表示,坚持运动,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筑起守护健康的最强防线。

  适度、规律地进行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可以使免疫功能增强,提高抗病能力。但也要注意的是,过度的剧烈运动会抑制免疫,使病毒更容易入侵人体。

  “一直在运动的人群可以坚持适量运动,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群,不能为了快速提高免疫力就采取突击锻炼,这样会适得其反。建议循序渐进提高体能,增强体质,激活免疫。同时,运动后要注意补充水分和新鲜果蔬。”他说。

  擅长厨艺的市民也纷纷“祭出大招”,各式各样的花茶、养生汤都被端上餐桌。“这段时间我从网上、新闻上学了不少养生料理。每天摄入足量蛋白质、多吃肝脏或维生素、多吃蔬菜水果可提高免疫力,我就给家里订了菜谱,几种肉类搭配着蔬菜轮番来,冬季养生粥更是前一天晚上就放在紫砂煲里开始煮。”今年60岁的郝树生说,“饮食合理也能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

  31岁的宝妈罗燕比平时更积极地搞卫生,和丈夫一起给全家人做好吃的营养餐。“我看有的人说,早阳晚阳都得阳,我可不这么认为,能不阳还是不阳的好。老公做饭好吃,就负责多做蛋白质丰富、营养均衡的饭菜,吃得好睡得好,才能让身体有抵抗力。”她说,“不过我心态很健康,也积极准备了好几种居家治疗的方案,不同症状我都搜集了应对方法,家里人万一‘中招’,无论老人还是孩子,我相信都能应付得来。”她说。

  感染高峰期绝不“摆烂”,积极向上的蓬勃气息更能感染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在记者看来,只要我们有信心,科学防疫,认真对待,一定能渡过一切难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至过后,阳气回升,世间万物都在积极等候春风的召唤。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传统美德,尽管全民抗疫的过程很艰辛,但总有一些美好的片段感动着我们,无论是凡人善举,还是点滴温暖,最终都会微光成炬,照亮我们追求健康美好生活的前程。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