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着力推进婚俗改革工作提标提质
发布时间:2023-02-20 09:18:49 作者:刘洋 李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的实践者,我郑重承诺:带头并引导亲朋好友移风易俗,破旧立新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近日,海勃湾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举办集体颁证仪式。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为新人集体颁证、送上美好祝福,并带领新人一同宣读婚事新办简办承诺书,加强新人对婚俗陋习、文明婚俗新风尚的了解。“结婚不需要大操大办,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经营我们自己的小家。”领证新人谷悦说道。

  我市自2022年成功申报自治区婚俗改革试点以来,高度重视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着力打造海勃湾区婚俗改革试点,并以点带面促进全市整体婚俗改革工作提标提质。

  ——建构婚俗改革体制机制。我市建立了由市、区民政部门牵头,宣传部门、文明办等部门分工协作的协调联动机制,全力推动婚俗改革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同时,制定印发了《民政局关于婚俗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海勃湾区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推进措施,推动和促进婚俗登记管理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营造婚俗改革浓厚氛围。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政府和民政部门网站、公众号、婚姻登记场所等渠道,主动公开,积极发声,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同时,提供新人颁证仪式服务,规范颁证流程,打造婚姻登记外景打卡地,实现特殊节日在特殊打卡点举办颁证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2022年8月4日(七夕)实行预约登记并开展结婚登记颁证服务。

  ——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业务,优化婚姻登记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全市通办工作,确保改革工作真正惠及群众,自2021年7月9日起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婚姻登记273对,帮助群众解决“多地跑”的问题。

  ——优化婚姻登记服务环境。为进一步改善婚姻登记服务体验过程,海勃湾区民政局对婚姻登记服务中心进行设计、改造。在婚姻登记大厅内分别设置等候填表区、结婚登记窗口、离婚登记室、结婚颁证厅等,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婚姻登记服务,满足不同的功能需求,特别是二楼颁证厅,装修喜庆,可免费供新人举行仪式和拍照留念。

  ——加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各区民政局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学习课堂和专题讲座,学习婚姻生活经营相处之道,先后开展以“倡导婚俗新风尚弘扬家庭美德”为主题的公益讲座12次;开展离婚前疏导、矛盾调解等服务,2022年全年共申请离婚915对,共办理离婚490对,其中对217对进行调解,极大地减少了“冲动型”“危机型”离婚,提高群众对婚姻家庭责任感的认识。

  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海勃湾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婚姻登记大厅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规范办理流程、强化人员管理,逐步提升全市婚姻登记机关整体服务质量;以促进婚姻稳定、家庭和谐为宗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持续举办婚姻家庭辅导培训,开展节日特色结婚证颁证仪式,多种方式宣传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理念,营造婚俗改革社会氛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