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实现党建引领市域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2-20 10:07:56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今年,海勃湾区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年”为载体,围绕自治区“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完善组织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基层治理能力,促进党建引领市域治理现代化。

  海勃湾区将建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建党100周年,采取多形式、分层次、重实效、全覆盖的形式,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系列教育活动,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海勃湾区不断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落实,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基层党建“五个一”制度,建清单、明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高质量发展党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督查指导,确保督查指导出实效,不断规范组织生活。

  为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制度,深化“最强党支部”的示范效应,海勃湾区深入实施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行动,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责尽责能力;抓好基层党组织资金保障,按要求足额匹配基层党建各项经费,确保基层有钱办事;巩固提升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效,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的功能。今年,海勃湾区将全力确保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质量得到普遍提升,“最强党支部”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软弱涣散党支部基本消除。

  海勃湾区坚持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做好村(居)委选举选前风险研判,逐个村(社区)研判换届选举工作形势,建立一次性选举不成功预案,研究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按照10个100%的工作目标,依规依据开展换届工作,在今年1月31日完成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并将于4月7日前完成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的推选工作,结合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确保选好班子。为做好换届后新老班子工作交接,海勃湾区还将组织开展上岗人员培训、谈心谈话工作,确保新人新风貌、老人新气象,促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今年,海勃湾区将继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3251”工作运行体系,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突出政治功能,严密组织体系,聚焦街道社区党组织履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优化农区党建“一核二联三包四比五争多元”工作法内涵,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广大村民增收致富;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进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为民服务工作,推动机关治理和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全面落实“5个100%”的要求,确保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注重发挥企业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持续落实30项重点任务,提高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