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四个坚持” 抓实党建责任述评考
发布时间:2021-02-23 09:54:31 作者:杨金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近年来,海南区着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任务上下功夫、强举措,通过抓好“从严从实、问题导向、整改落实、以考促效”四项举措,进一步压实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坚持从严从实,抓好述前关口。海南区严格按照述职评议“123”工作流程抓好述前各项准备工作。“1”即一个提醒,提前一个月向所辖党(工)委、重点行业部门党组织下发述职评议“预通知”,对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要求、述职重点等内容提前告知打好“预防针”;“2”即两个到位,材料初步形成后由各党(工)委书记签字确认后,报送区委组织部进行核验,区委组织部派出调查小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述职材料中提到的具体内容采取实地调研、随机抽查的方式,摸实情、查问题,为领导点评、考核测评提供参考依据,确保述职报告不偏不虚不空;“3”即三联审,即由组织、作风、思想建设三个工作专项组联合初审述职报告,对履职内容是否全面具体、存在问题是否讲清讲透、剖析原因是否触及思想等方面严格把关。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述中考量。海南区坚决把“三个到位”贯穿到述职评议会全过程。“问题查摆到位”,述职中,各级党组织书记普遍回应问题整改情况,查问题、摆原因,对整改事项落实措施作出承诺,三分讲成绩、七分讲问题,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书记点评到位”,区委书记现场对述职的各党(工)委书记进行“一对一”点评,既评成绩更点不足,每位述职对象至少提出3至4条存在问题,确保让基层党组织书记红脸出汗、受教育、受警醒。“测评组织到位”,邀请“两代一委”参加述职评议会,对每名述职对象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结果按权重计入述职评议考核总分。

  ——坚持紧盯不放,推动整改落实。述评会后,结合领导点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区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典型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听、看、访、查、问等多种方式,深入村(社区)活动场所、项目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及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查验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及时有效地抓整改、补短板、促提升。截至目前,区委党建领导小组通过书面调度、会议调度的形式,已对上一年度区委书记点评的23个问题和测评收集到的44个问题42条意见建议进行了全面跟踪和落实。

  ——坚持以考促效,推动责任落实。海南区树立抓党建工作的鲜明导向,将党建考核单独立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一方面加大党建考核赋分权重,党建工作考核分值占考核总分值比例超过50%。另一方面,对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单独排序通报,党建工作同序列排名在后三分之一的,领导干部个人不得评优,领导班子党建工作排在同序列最后一名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得分在同序列最后一名的,视情形,将约谈问责党组织书记。通过以考促效,切实强化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推动基层党组织抓实党建、抓好党建、抓强党建。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