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绘美城市新画卷 ——“十三五”时期海南区城市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1-02-25 09:51:09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老旧小区面貌一新、街头巷尾干净整洁、公园绿意浓浓……走进海南区,公园里、广场上,处处欢声笑语,人们或歌或舞享受美好生活。傍晚时分,美轮美奂的彩灯、流光溢彩的街灯,把海南区装扮得别有一番韵味,彰显出城市的发展活力。

  “十三五”以来,海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加大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幸福感在群众“家门口”落地生根。

  群众“住有宜居”

  “屋外四级风,屋内灰蒙蒙;冬天寒风吹,屋里半透风;夏怕阴雨天,屋内看雨景;常年生炉火,满墙烟熏妆。”这曾经是棚户区生活的真实写照。“十三五”期间,海南区完成棚户区搬迁改造16857套,同时,完成农区危房改造69户。通过棚户区改造和危房改造,城区一片片“老破旧”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农区的危房户住上了“安全房”,群众从“住有所居”实现了“住有宜居”。

  住房是每个人幸福生活的基本要素。“十三五”时期,海南区委、区政府继续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打通保障房和商品房通道,进一步推广货币化安置,积极谋划拉僧仲地区、拉僧庙地区以及公乌素地区三个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让更多居民实现安居梦。

  在提升居住环境上,海南区持续发力,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让老旧小区在旧址“换新颜”,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大改变”,使人民期盼的民生工程成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十三五”期间,海南区共投资5600余万元完成海电小区、金海小区、天立小区、天雅小区、世纪小区以及西水等小区的供热、供水、排水、硬化等改造。

  城市绿多景美

  一出门就能进公园,行走间就能遇到美。来到海南区,幸福的海南人会向人们夸赞海南区的精致,夸赞这里精致中所韵含的美。

  “自从政府把这片绿地改造成了公园,我们又有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以前这里的广场没有硬化,林荫小道坑洼不平,只有一片绿树林,大家不爱来。2019年,政府将这里进行了改造,硬化了广场,并重铺了林荫步道,还添加了景观小品、健身器、仿木坐椅及照明灯等,把绿地变成了公园,让我们一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公园的美。”市民李玉香说。

  “我家附近新建的公园更是美。以前那里是采煤沉陷区,环境脏乱差,让居住在周围的人想着能尽快逃离。经过多年的改造,2020年,这里成为美丽的公园,不光居住在周围的居民时常去‘打卡’,一些较远小区的居民甚至外地人也来‘打卡’。”市民狄瑞琴高兴地说。

  正如狄瑞琴所说,如今,昔日的采煤沉陷区已成为美丽的公园,更成为市民喜爱“打卡”的休闲之地。夏日的傍晚,一天的暑热消散,无论是人民公园还是海南生态园、运动公园,抑或是各个小区的广场、街道的绿荫下,伴随清爽的空气、扑面而来的绿色和花香,人们或散步娱乐,或跑步健身,享受幸福惬意的生活。

  让城市更宜居一直是区委、区政府努力的目标,海南区在城区“植绿”上下足功夫,“十三五”时期,实施了约12万平方米的绿化新建、改造、补植工程以及生态园、文化广场、恩格尔河广场改造工程等。目前,海南城区园林绿化覆盖面积350余万平方米,园林绿地面积330余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9.4%、绿地率达47.6%。与2015年底相比,园林绿化覆盖面积和园林绿地面积均增长了54.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均增长7.66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0.53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绿已成常态。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十三五”期间,海南区大力实施城市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市政道路建设为突破口,2016年以来,海南区建成矿区道路7公里,农区公路13.629公里;已建成市政道路31公里,面积53.7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21.3万平方米,新建道路3500余米;实施了6处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安装、4处禁行抓拍系统安装、3处违停抓拍系统安装;总投资3035万元,实施完成81.6公里街巷硬化工程。

  ——加快公用事业发展。海南区实施了棚户区道路排水工程,完成1.5公里新建道路及新建部分排水管网,完成镇(办事处)污水收集工程。“十三五”时期,海南区建成供水管网382公里,年供水量2400万吨,建成日处理能力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配套排水管网29公里;加快完成西卓子山楼房区域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配水厂(黄河水)提标改造工程以及自来水提升改造工程,并建设日处理5万吨黄河水净化系统。

  ——提升农区人居环境。2016年至2019年,海南区投资5300余万元,对赛汗乌素村、东兴村的农区环境进行整治,主要进行污水收集处理、厕所改造、垃圾收运处理三项工程;投资500余万元在农区安装太阳能路灯1300盏;投资550余万元,建设8座垃圾转运站。2020年,计划投资4000余万元的海南区农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渡口村、万亩滩村)已开启,可行性研究批复、稳评,国土、规划选址批复等前期手续已完成。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面貌显著变化、品质明显提升,“颜值”“内涵”不断提升……回眸“十三五”,海南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惠及每个人的生活。展望未来,海南区将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前行,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展示出活力更加显现、生态更加美丽、品质更加提升的城市新形象。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