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实践绘就温馨画卷 ——乌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1-03-08 09:39:51 作者:马羽洁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文明实践在行动

  乌达区以“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宗旨,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组织结构 绘制工作蓝图

  乌达区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三级”联动网络,打造“四级”服务阵地。以全区为整体,构建区、镇(街道)、社区三级联动机制,打造“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服务阵地;以“三级联动机制+四级服务阵地”为依托,将阵地打造成面向基层群众、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宣教服务平台,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乌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地制宜,结合乌达区“矿区搬迁居民多,农区居民少”的实际情况及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整合运用本地现有资源,开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截至2020年底,乌达区已建成1个自治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成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中心、所、站在区、镇(街道)、社区的三级覆盖,实体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构全覆盖。

  培育志愿服务队伍 创新志愿服务方式

  乌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四大主题,本着“群众需要什么,就实践什么;群众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在哪”的原则,培育孵化志愿服务组织和其它公益性社会组织,培训辅导镇(街道)、社区志愿者。

  乌达区建立志愿服务平台,培育“1+8+N”志愿服务队,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方式。1即乌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队,下设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等8支常备队伍,N为各相关单位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与乌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队伍联合,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乌达区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共计149支,注册在线志愿者共计17000余名,为各街道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再助力。

  在提供志愿服务时,志愿服务队注重精准服务需求人群,做好前期调研、走访,全面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避免活动华而不实;灵活设置实践场所,将广场、集市这些群众家门口的场所变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准确对标活动内容,按照点单派单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接单”完成服务。人群精准、场地灵活、服务“对口”,这些举措让志愿服务贴近实际接地气。

  培育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

  乌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倡导主流价值、推进道德建设、传承家风家训、涵育文明素质、深化移风易俗为主基调,积极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和家庭开展“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树立了一批时代性和示范性强、特色鲜明的先进典型人物,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人人赶超先进典型人物的良好氛围。

  乌达区开设APP专栏、创建公众号,延伸文明实践触角,在市民中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工作。发挥新闻媒体多元传播、服务民生的作用,依托区融媒体中心,在“魅力乌达”APP开设文明实践在行动专栏,制作推送文明实践产品;突出“新闻+政务+服务”功能,跟踪派单情况,监督服务进程,更好地服务群众,实现良性互动和效果叠加,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2020年3月,乌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册了“文明乌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生动反映文明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营造全区共同参与的氛围,形成良性信息传播效果,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