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春耕正当时 农事催人忙 ——海勃湾区春耕备耕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1-05-12 10:14:42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连日来,在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各村的田间地头、农资供应等处,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

  巴音乌素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粮食种植多以大田为主。近日,在巴音乌素村一块占地五十亩的耕地上,记者看到,大型翻地机正在开足马力作业,为播种玉米做准备。随着农耕机械化的发展,在田间地头越来越少见到农民的身影,两三辆机械就代替了原先十几个人力。今年,巴音乌素村大田种植主要以小麦、玉米为主,目前,小麦种植工作已经完成,玉米播种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地里已有新芽开始萌发,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巴音乌素村现有耕地面积4140亩,今年计划种植玉米1300亩,小麦300亩,并投用20余栋大棚发展果蔬加工与采摘。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杭候智说:“现在,小麦已经种植完毕,玉米种植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正在准备种植。因为今年雨水充沛,春耕备耕也提前了几天,今年春耕生产任务可以圆满完成,而我们的大田种植也逐步向着规模化发展。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力,我们将逐步把以农产品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帮助农区居民春耕备耕,巴音乌素村积极与农资店提前联系,保证种子、化肥等农资充足供应,并及时清理、维修渠系,为保障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今年,为保障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海勃湾区千里山镇不仅加强了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春耕备耕领导小组,并制定印发了《春季农业生产应急预案》,同时建立海勃湾区农业保障供应微信群,了解掌握全区生产企业和农户的需求和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等,并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积极落实补贴政策,加强对玉米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国家和自治区扶持粮食生产各项补贴政策的宣传工作,提高农区居民种粮的积极性;抓好农情调度,保障春耕备耕生产顺利推进。据了解,目前,各经销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物资已全部到位,可以满足春耕需求,除化肥价格略有上涨外,其他农资价格稳定;组建保障蔬菜生产技术服务组,指导农区居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并公布市、区两级农科站技术人员联系方式,与农户密切联系,做到重视粮食生产,宣传联系不脱钩。

  下ー步,海勃湾区将密切关注春耕备耕生产情况,及时掌握种子、农资储备情况及存在问题,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做好农资运输、采购和稳定价格等保障服务;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积极宣传,引导农区居民从正规渠道订购农资,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让农区居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加强粮食生产技术指导,继续组织技术力量,选派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农作物生长情况及实际需要,有序开展技术服务、解决各类实际问题,确保完成粮食生产目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