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蓝天绿地颜值好 美丽发展日日新——海勃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生态篇
发布时间:2021-06-09 10:07:15 作者:毕晓敏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绿化种植扮靓城市景色。

  工业环保改善大气质量。

  葡萄产业扮靓农区风景。

  绿色矿山建设。

  青山翰墨园景色。

  ■新思想 新征程 新路子

  近年来,海勃湾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迫问题,全面压实首城之责、提升母城功能、扛起主城担当,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生活环境;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如今,昔日的“塞外煤城”已变身成为和谐美丽、宜居宜业的“绿色新城”。海勃湾专版从今日起将全方位、多形式报道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成就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体活动。 ——编者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海勃湾区把筑牢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构建城内城外生态系统相衔接、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协调的城市发展体系,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环境就是发展 蓝天就是幸福

  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海勃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强化政治担当,转变思想观念,积极主动作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监管、最精准的措施,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治矿、治企、治水、治气……海勃湾区以《乌海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通过多种手段齐抓共管,加大整治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海勃湾区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就平房区燃煤治理、矿区火点治理等具体问题进行研究,开展专题调研30余次;制定并印发实施《海勃湾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将重点任务分解为18个方面、23项具体工作,并成立了海勃湾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切实开展好治理工作。

  海勃湾区坚持走出“治矿”新路子。近日,记者在海勃湾区原旧洞沟矿区无主排渣场看到,原来冒烟的着火点披上了绿装,污染防治成效非常明显。这一改变得益于一项技术的使用。原旧洞沟矿区无主排渣场区域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大型无主渣堆,里面含有大量煤矸石,极易自燃。由于煤矸石的着火点大都在地下,煤矸石的堆放和着火点的准确定位就成了治理的关键。如今,现场利用红外测温三维立体成像技术,确定渣堆内部火区分布情况,确定火区燃烧深度和范围等数据,开展有针对性的挖剥分离,待温度降低和能量释放后,进行异地填埋固化并利用粉煤灰密闭,之后就可以开展覆土绿化等后续修复工作了。这条新路子对全市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加大矿区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除了积极探索“治矿”新路子外,海勃湾区还严格控制矿山企业超产能和剥离施工污染防治,执行“谁污染谁治理”“先治理后生产”原则,按设计要求控制工作面数量及施工作业机械数量,规范有序开采,对采掘场、排土场形成的台阶进行洒水降尘,对露天开采项目进行错峰爆破、推广电子雷管等先进抑尘爆破技术;严禁辖区内露天煤矿企业从夜间8时至次日凌晨6时生产,对违反企业一律严惩重罚;严格控制火工品供应,通过调整火工品控制供应方案,对辖区内煤矿企业火工品进行控制性供给,按照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分等级控制火工品供应量。

  海勃湾区不断提升“治企”新水平。近年来,海勃湾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按照生态优先原则,严把准入关,坚决遏制盲目扩张,同时,加快推动延链补链项目建设,赛思普年产30万吨熔融铸铁项目顺利试产,宝杰负极材料、宝武针状焦项目有序推进;开展焦化、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巩固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成果,在实现焦化、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目前,全区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已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同时,抓好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完成了火电、焦化、钢铁、建材、洗煤及热力生产等工业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改造,对物料储存、装卸、破碎、运输、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

  海勃湾区切实提升“治气”新效能。为了守护好市民的“一片蓝天”,海勃湾区深入推进了居民烟煤散烧治理,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建设和监管落实到乡镇(街道办事处),全力推进烟煤禁烧工作;推动燃煤住户清洁供暖改造,制定了辖区燃煤住户清洁供暖改造三年计划,今年计划完成金裕社区燃煤住户集中供暖改造,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强化建成区烧烤、餐饮服务业污染整治,开展餐饮服务单位擅自拆卸停运油烟净化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各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城区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目前,人民路、新华街、海拉路等多条路段实施机械化清扫作业,同时,加大了道路洒水降尘频次,雾炮车实现了部分重点路段的昼间全覆盖工作。

  海勃湾区有力改进“治水”新能力。近年来,海勃湾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深入实施“清四乱”专项行动,推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开展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对雨洪口在内的入河排污口进行摸底排查;扎实开展好水资源审批和管理,对企业用水进行严格监管,按时核定企业用水量,坚决禁止超许可取水;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严格落实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加大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同时,积极完善园区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海勃湾工业园2万吨污水处理厂改造与污水加压泵站建设,提高园区企业污水应收尽收能力。

  宜居就是发展 绿地就是幸福

  “十三五”期间,海勃湾区从“色彩园林、人文园林、节约园林、生态园林”四个方面提升城区绿化景观,累计投入4亿元实施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4851亩,建成了横贯东西的城中水系和纵贯南北的葡萄公园,形成联结6个公园的绿色廊道,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22.5平方米和46%,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在海勃湾区,城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景小品、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城周,水系环绕,碧波荡漾,长河落日、沙漠绿洲交相辉映……随处可见的美景佳处如画卷般呈现在人们面前。

  几年来,海勃湾区坚持因地制宜建设城区绿道,对青年路、东环路、青山路、海摩线、建设北路、车站路等多条街路进行了绿化建设,街路两侧设置双排行道树,形成绿荫停车场,以樟子松、垂柳、卫矛等乔木为树种,街道街路中间分车带引种色彩小乔木,每街每路各为一景。

  海勃湾区以城区节点为核心,完善绿地内基础设施功能建设,提供人性化服务,增加绿荫广场,对海达街南游园、内四建、幸福北小区等的绿地进行了改造提升,绿地内新建休闲广场,增加景墙,摆放雕塑、小品,安装坐椅、垃圾桶等公共服务设施,给市民提供更舒适的休闲环境;对人民公园内的照明、监控进行维修,对廊、台、亭、阁等木质景观进行彩绘刷漆,增放道具箱、坐椅坐凳、垃圾箱、残疾人刷卡通道,还对园内的主环园路、牡丹亭及四周导游路进行彩色沥青铺装改造,同时,建设了人民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场,通过展板、石刻、楹联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健身的文化活动场所。

  海勃湾区利用现有条件,充分发挥育苗基地优势,降低绿化成本,实现园林节约。全区现有育苗基地4处,总面积为1260亩,苗木培育现已实现阶梯式出苗,即“大苗出圃,小苗补植”;在节省苗木采购费用的同时,还能够提高苗木成活率,为城区园林绿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为积极改善生态环境,海勃湾区大力推进了110国道彩叶林带及配套供水管网建设,工程总投资2.78亿元,全长17.6公里,绿化面积2400亩,于2018年建设完成,种植各类乔、灌木47万株,地被12万平方米,花卉62万株,110国道沿线建休闲长廊、景观亭、景墙、景观湖等园林景观,湖面面积268亩;推进沿黄彩叶林带海勃湾区承建段的建设工程,全长11公里,绿化面积1611亩,种植乔、灌木6.28万株,地被2.5万平方米。

  此外,海勃湾区还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管网建设工程,工程分为北部和南部两个部分,总投资3500万元,北部以房车营地人工湖为水源地,湖边建泵房,分别向运煤专线沿线绿化及小型加工园区三期绿化、凤凰岭以北矿区绿化供水,满足约1000亩绿化用水,供水管网长18000多米;南部项目以京海人工湖为水源地,向人工湖附近绿化带、海勃湾区运煤专线收费站以南矿区提供绿化用水,供水管网长5500多米,可解决目前矿山和不具备水利条件的部分区域造林植树的供水问题。海勃湾区园林局工程科科长王智荣告诉记者:“从2009年以来,我们管辖的绿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全区一共有18座水泵站,基本实现了辖区园林绿化用水全覆盖。”

  山因林而秀,城因绿而美。绿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永远没有“休止符”。今年,海勃湾区将继续实施绿化建设工程,对现有旧城区街道、公园、广场绿化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和改造,提升公园、广场绿化基础,同时,投资1000万元开展好黄河流域经济带矿山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包括黄河流域经济带管网及截浮流工程,还有小型工业园区到凤鸣湖供水管网工程,让绿色真正在海勃湾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城市。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根植于人们的心中,由此带来的发展方式转变,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海勃湾区将全力以赴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用铁的决心和务实的举措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工作任务,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以“蓝天”“碧水”“净土”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