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市域社会治理提升在线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1-07-13 11:06:34 作者:海勃湾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海勃湾区着眼于为高效、透明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大数据环境,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依托,坚持“五治”融合,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筑治理之基、强“智”治之力,把市域社会治理“智治”支撑工作与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深度融合,一体规划 、一体设计,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持之以恒加快完善信息化基础建设,搭建起了覆盖全区435网格的“一云一网一图N场景”信息化治理平台,夯实数字治理“底座”。

  治理信息一朵云,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监控。“一云”,让数据聚起来,在数据共享中产生价值。海勃湾区以区域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为依托,汇聚全区12个部门的27万余条数据,盘活人、事、地、物、情等基础性信息,建立起全区统一的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做到全要素进平台,对数据进行科学、系统、高效的管理,让数据突破信息壁垒,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使政府从“经验主义”向“实事求是”“数据驱动”的精准治理方式进行转变。

  分流转办一张网,变单项管理为多元治理。“一网”,让数据通起来,在数据流转中发挥作用。社会治理平台通过融合互联网、政府外网、视频专网,构建起一张“智慧网”,关联区内一镇六办、54部门分账户、42个村社区及435名专职网格员采集终端,确保社会治理事件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等环节全部线上进行,实时动态掌握网格力量分布和事件全流程信息,形成完整的业务流闭环和信息流回路。实现了社会治理问题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也实现了政府治理与服务真正触底,与群众需求的充分衔接。

  研判预警一张图,变事后处置为提前预防。“一图”,让数据用起来,在数据重构中产生价值。平台采用网格上图,一图治理的模式,通过全科网格对各类数据采集汇总,构建“一房一档、一人一档、一企一档”数据库。对435个网格地域的人、事、地、物、情信息数据进行动态管理,形成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流动人口、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的分析研判和预警管理一图呈现,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防控体系向事前预测预警转变,切实提升社会安全稳定的预测、预判、预警和预防能力。

  服务管理N场景,变碎片管理为一体指挥。“N场景”,让数据活起来,在数据管理中产生价值。根据社会治理的实战需求,平台开发建设社区微脑、安全生产、数据中台、智慧城管等多种应用场景和40余个功能板块,各场景之间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协同一体,可实现治理要素全,群众诉求达,矛盾纠纷清,安全隐患明。通过智能推送任务,线上综合考核,云治理民意搜集等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面向现代化、可视化、智能化,实现从被动治理走向主动治理。

  “一云一网一图N场景”信息化平台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海勃湾区在线服务效能,优化了业务协同水平,全面提升了区委区政府在治理能力、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夯实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数据资源、数据环境基础,为市域治理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大数据支撑。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