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更新理念重塑机制 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07-20 11:54:05 作者:海勃湾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勃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把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放在优先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创新思路、完善体系、做实载体、升级手段、健全机制五个方面下功夫,加快“五个转变”,不断深化内涵、扩展服务、提高质量,大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生活需求,让民生发展成果最大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绘好“路线图”,变“责任分解”为“体系联动”

  区委、区政府将试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十四五”规划,聚焦平安建设责任体系,明思路、定方案、建机制。目标设定上,力争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要试出亮点经验和长治善治路径。建设内容上,围绕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群众安全等关键指标,清单化推进108项试点任务,创新“1342”治理模式,积极构建“四全”工作体系。组织领导上,顶格组建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明确政法委主抓、镇(街道)落实主责、14个专项组推动、59个部门联动机制,初步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悟深“新思想”,变“压力传导”为“理念引领”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党中央就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夯实“中国之治”的基层实践,对社会治理进行系统思考。深刻认识到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精细治理、智慧治理,必须构建开放融合共治体系确保有温度又有秩序。

  强化引领治理。我们坚持横向构建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善治指挥链。主动实施“平安建设五线谱工程”,突出重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推动从末端整治向前端治理转变,实现情况在基层掌握,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凝聚。

  注重协同治理。围绕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市首创沿新华街与人民路商圈党建联盟,将社会治理与文明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转化万家商户参与治理。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了蓝天救援队等70多支有影响力的志愿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推动志愿服务深度发展。

  突出民主治理。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模式,将外来人口、驻区单位、企事业单位以及“两代一委”纳入群众自治协商组织,建立网格、村(社区)镇(街道)三级议事平台,小事简议、急事快议、难事重议,组织引导群众在沟通协商中求共识,既解决问题又增进感情。“凤凰小巷由乱到治”“幸福滨河五味联建”等经验,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向“由民作主”、“做群众工作”向“由群众做工作”转变。

打造“综合体”,变“单一管理”为“多元共治”

  以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建设项目带动试点工作,实现“七中心融合”“一中心多用”,优化了服务群众、联动指挥、预警督办、矛盾化解等功能。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重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区域社会治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专业调解、行政执法力量集中办公,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站化解”。印发《镇(街道)联动中心(站)建设运行规范指南》,按照4+X功能设置和“六有”标准(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平台,有制度,有流程)推动镇(街道)村(社区)规范化中心(站)建设,实现联动运行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区受理群众诉求2312件,已办理1942件,累计处理信访积案106件,地区刑事发案、公共安全事故连年下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构建“智慧网”,变“静态信息”为“数据融合”

  为解决社会资源分散和手段落后等问题,按照市委政法委先行先试的要求,以“一云、一网、一图、一微脑”的总体架构,开发建设平安海勃湾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一是让数据动起来,搭建起跨部门数据共享“高速路”,汇集区属12个部门32类数据,关联人口信息22.9万条、房屋信息5.9万条、企业信息2.9万条和党员信息1.2万条,做到基本信息底数清,动态数据情况明。二是让数据跑起来,打通了政务外网、视频专网、互联网融合通道,实现了区中心,54个部门,7个镇(街道),42个村(社区),435名专职网格员移动终端互通联动,让社情民意表达和群众诉求办理像“网购”一样方便。三是让数据活起来,完成社会治理一张图、数据共享一网通、事件分流一站办、研判分析一块屏、社区服务一微脑、数据管理中台8个功能模块上线,形成闭环式“报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规范体系,通过社会治理精细化数据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精准化提供支撑。

发动“共治圈”,变“宏观管控”为“精细治理”

  我们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统筹推进治理权责“大清单”、融合服务“大网格”、群众需求“大数据”、基层综治“大执法”、区域平安“大生态”等环节走深走实。

  在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健全党建引领网格化机制,构建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栋小组微治理组织架构,实现全区435个网格党组织全覆盖。组建“1+3+N”网格综合服务队,落实“一办法三清单”制度规范,常态化实行“五步工作法”,让社情民意在网格汇集。设立“网格服务日”,固化“疫情防控阻击战”实践成效,推动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机关干部和“三官一师”等力量下沉,让便民服务在网格落实。动态实施走访指数、民情指数、满意指数考评系统,让群众满意在网格实现。

  让小平安筑牢大稳定。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抓起,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提升小区安防水平,塑造“家安”;升级“名厨亮灶”视联系统、织密食药监管网,保障“食安”;发挥瑛隆教育基地“加减乘除”治理方程式、“海北星火工作站”等典型示范效应、丰富治理乱点乱象方式,推进“业安”;推广新华西“初心会客厅”干部下访模式、健全“邻里凤姐”工作室、幸福万家调解室等阵地联动共享机制,拓展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覆盖面,确保“心安”;真正让平安建设“惠而有声”“惠而有形”。

  从小细节做好大文章。围绕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注重区域布局和功能提升,建靓建精党群服务阵地。依托党群服务“5分钟”服务圈,深化狮城少年“五点钟课堂”延时服务、“时间的朋友党建驿站”青年创咖服务、“凤凰人家老年驿站”照料服务、东山北“亲情服务一家亲”帮困服务、“五彩林荫”志愿服务、“乐享新华”润心服务、千里山镇“12345”结对服务等时代内涵,集成服务矩阵,让服务有广度,治理有深度。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