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区:倾听民众呼声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1-07-27 09:20:44 作者:孟荣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新思想 新征程 新路子

  近年来,海勃湾区紧扣“群众所需、民企所盼”,开展“你为政府找碴儿”“请你评议”等活动,倾听民众呼声,推进政企互动,增强政府公信力。

  以公开促服务,有效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海勃湾区围绕物业管理、居家养老、义务教育标准化、棚改项目回迁安置等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作为改革破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企业代表、党政领导及职能部门“肩并肩”交流、“面对面”互动,做到听真声音、挖真问题、找真药方,不断提升政府民主决策水平和行政服务效能。

  为方便企业群众咨询,海勃湾区在政府网站公开了区直部门、镇(街道)职责、办公地址及咨询邮递方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环节。去年以来,海区答复依申请公开10件,同比减少8件。

  以公开促管理,规范政务公开运行机制

  海勃湾区政府门户网站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标准,着力打造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统一部门、镇(街道)政务公开专栏及公开内容,政府网站新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效保障了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了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将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工作纳入政务公开考核中,采取督查、定期监测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点对点交与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以清单促透明,规范权力运行取得新成效

  ——规范公开事项清单。2020年,海勃湾区公布了26个部门行政权力4803项,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实现了市民网上大厅、“蒙速办”一体化平台与区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栏政务服务事项的统一规范、数据同源。

  ——规范公开试点领域清单。在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去年以来,海勃湾区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已公开一级事项128项、二级事项995项。

  如今,海勃湾区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面的工作格局,2017年被列为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2018年顺利通过自治区试点成果验收,2020年被评为“乌海市基层政务公开先进单位”。

  下一步,海勃湾区将发挥政府网站、新媒体在推进政务公开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以人民群众需求和企业诉求为导向,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