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海勃湾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28 09:25:00 作者:毕晓敏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美景怡人。

  葡萄飘香。

  幸福生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7月25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这次大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海勃湾区上下一条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海勃湾发展新篇章。本期海勃湾专版推出的是“十三五”时期海勃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回顾,接下来,本版将着重推出“十四五”时期展望。

  ——编者

  海勃湾区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自觉服从服务于“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加快“五区”建设步伐,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十三五”期间,海勃湾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3.6%,城镇和农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6.1%、8.3%。

  把握正确方向 加快转型发展

  五年来,海勃湾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区委常委会示范带头,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全员培训、系统轮训和宣传教育,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坚定坚决推进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以案促改等专项工作,稳步推进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及各类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以思想和行动诠释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五年来,海勃湾区加快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建龙和包钢万腾成功重组,宝武针状焦、宝杰新能源负极材料项目投产在即,钢铁焦化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赛思普全球首套氢冶金装置试产成功,京运通新材料产业园全面投产,阿特斯等5个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陕汽年产量突破1.2万辆,非煤产业初步破题。星巴克、海底捞等一线品牌成功引进,一号物流公路港、塞星粮食仓储等项目顺利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初见成效,龙游湾入选国家湿地公园;以汉森、云飞为代表的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品牌化发展,获评国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旗县,千里山镇荣获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称号。

  加快城乡融合 改善生态环境

  五年来,海勃湾区加快城乡融合先行区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提质加速。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5个棚改安置区全部交付使用,老旧小区和非棚改平房区基础设施改造加快实施,金田第一城等精品小区建成使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政设施不断完善,交通拥堵、管网容量不足等基础设施滞后问题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蒙根花光伏农业休闲园、云飞酒庄温室等项目建成使用,农业节水灌溉、农区苦咸水改水等工程顺利实施。农区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千里山镇荣获国家卫生乡镇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海勃湾区加快生态环保攻坚区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智慧管控实现全覆盖,原旧洞沟无主渣场火点全部消除,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5个;严格落实“河长制”,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开展,地下水超采区全部实现采补平衡,获评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新增绿化面积4851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积极推进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2020年优良天数达标率83.1%,创历史最好水平。海勃湾工业园获评国家绿色园区和循环化示范园区。

  优化营商环境 增进民生福祉

  五年来,海勃湾区加快投资贸易首选区建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减免各类市场主体税费35.35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74亿元。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作用,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4家。宝音、生态变电站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固废填埋场运行良好,“腾笼换鸟”盘活土地900亩,园区综合承载能力逐步提升。

  五年来,海勃湾区加快优教优医普惠区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5.5%,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顺利通过。区中医医院附属楼建成投用,成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自治区级卫生应急规范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人荣获全国先进个人,2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社会救助标准和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高。组建海勃湾区乌兰牧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创建自治区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阵地,荣获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草原轻骑兵”银发宣讲小分队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推进法治建设 净化政治生态

  五年来,海勃湾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能,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决做好推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千里山镇、区二幼获评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七五”普法顺利通过验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推进,“1342”社会治理体系初步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政府债务积极化解,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五年来,海勃湾区扛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分类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软弱涣散党支部全部消除,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增强。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选任管理,率先完成中小学校长、区属公立医院副院长聘任工作,引进教育、卫生、企业管理、专业技能等各领域人才千余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制度,扎实开展“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和“清风干部”评定工作,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短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回顾海勃湾区五年来矢志不渝的接力探索,总结五年来坚持不懈的奋斗历程,最核心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关键的是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重要的是凝聚各方力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放眼未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定位为全区创造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大机遇;自治区党委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乌海及周边地区转型发展等区域合作战略,有利于海勃湾区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在区域协同协作中争取有利地位;市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下大力气推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智慧城市,为海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下一个五年,海勃湾区将始终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工作指引,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自觉从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中为海勃湾谋方位、找出路、想办法、干事业,在服务全国、自治区、全市大局中更好实现自身发展。

  海勃湾区始终把“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工作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以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和“七治”方案为总抓手,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用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海勃湾区始终把“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为工作主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形成低消耗、低排放、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海勃湾区始终把“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作为工作任务。坚决破除路径依赖,持续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优存量”,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增量”,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推动资源型工矿城市向生态城市、创新城市、智慧城市转型。

  海勃湾区将始终把“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作为工作目标。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版文图:毕晓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