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拉僧庙镇党委:“小事”不“小视” 件件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7-29 09:53:14 作者:王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泵房前池建设解决了村民枯水期用水难问题。 (王颖 摄)

  水从新渠里流过。 (王颖 摄)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盛夏,虽“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却是农家最忙的季节。一大早,天气已开启了高温模式,但曙光村雀尔沟村民小组的艾宝善仍顶着刺眼的日头来到地里侍弄庄稼。

  大片的玉米长势正旺,一眼望去就知定会有个好收成;小面积种植的蔬菜也已成熟,拳头大的番茄被晒得红彤彤的;藏在叶子下的茄子已呈紫色;身段直溜溜的豆角老嫩适中;长而直的辣椒“火气”恰到好处……看着眼前的收获,艾宝善的脸上漾出笑,身上的暑热也仿佛消了不少。

  破垄、引水、浇田……当水汩汩地流到田地中时,艾宝善的心头更美了:“从去年到现在,饲料玉米的行情一直就很好,价钱快番一翻了。如果今年秋天玉米还能卖到现在这个价钱,我家的收入也能有个快增长。”

  盘算着今年的好收成和自家即将增长的收入,艾宝善忍不住要夸夸今年镇里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其中一项——渠道衬砌工程的实施。

  “要想庄稼长得好,最离不开的还数水。老的渠道是水泥混凝土砌的,因为年久失修,好多地方都破损了,还长出了野草。水从泵房流出,一路边流边渗,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流到村民的地里,我们还得为渗出的水白交费用。新渠是水泥预制渠,U形、砌入式,光滑、耐用,最重要的是水从泵房流出到村民地里,现在只用20多分钟,水流速度快还节约,我们的水费也降低了。镇里为民办实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艾宝善一边说着新渠的好,一边为拉僧庙镇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竖起大拇指。

  “群众有啥困难,我们就为群众解决啥困难。”是拉僧庙镇一直的坚持。

  因渠道裂缝多、破损严重而渗水厉害,村民的水费里常含渗漏掉的那部分;因渠道老旧,水上不来,村民只能你家浇完我家浇,相互“谦让”,轮到半夜五更浇地的村民会打着哈欠、红着眼睛熬夜……很长一段时间里,渠道老旧、浇地难的问题困扰着曙光村的村民。 近年来,拉僧庙镇党委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加快修缮、新建老旧渠道,陆续新建曙光村民小组、八十六处村民小组、雀尔沟村民小组等水利灌溉渠道,让村民浇地不再难。

  “庄稼喝饱了水,长得壮,为我们的丰收‘撑了腰,加了劲儿’,我们致富的底气也更足了。这要感谢党和政府把我们的‘小事’放在心上并想方设法解决的为民之心。”丰收在望,村民刘根柱高兴地说。

  新建了渠道,水流畅通,一路欢歌流向田野,而水的“前站”——泵房建设更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

  “本来庄户人家最盼的就是下雨,可要在以前,我最愁的就是下雨。因为一碰上下雨,泵房引水的龙头就会被河沙埋住,如果埋得浅,我就跳在泥水里,用手挖出来。可如果深了,常需要雇船把连着软管的龙头拉出来。费时、费力、费钱,还不安全。我就怕一不小心卷进河心里。”提起以前,负责管理雀尔沟村民小组泵房的刘凤林直摇头。

  为了解决村民的灌溉问题,拉僧庙镇党委特别新建雀尔沟村民小组泵房前池。

  “春天,正是播种的好时节,但也是黄河枯水期。种地要抢时间,如果误了播种期会对农作物生长有影响。泵房前池的建设,解决了村民枯水期用水难问题,什么时候想抽水把闸门一开就可以,大大方便了灌溉。枯水期水不枯,村民的收成有保障。”刘凤林说。

  为曙光村各村民小组新建衬砌水利灌溉渠道、新建雀尔沟村民小组泵站前池、维修八十六处村民小组和雀尔沟村民小组水塔……近年来,拉僧庙镇党委坚持把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拉僧庙镇党委更进一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细处,加快修建渠道衬砌、泵站维修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既解决了曙光村灌溉的短板,又为村民降低了灌溉成本,让村民得实惠。

  “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我们更要顺应群众的期盼,扎扎实实为群众办接地气儿的实事好事。”拉僧庙镇副镇长王海军说,“今年,曙光村共完成渠道衬砌11000米,并对各个泵站进行了维修,更换了两台大的水泵,维修了两台二级泵站。今后,拉僧庙镇将进一步落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为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