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团委多措并举切实抓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发布时间:2021-12-24 10:05:10 作者:海南区 来源:海南区政府 浏览次数: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坚持不懈地把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第一位的任务。海南区团委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广大青年团员坚定跟党走,培养一批又一批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帮助他们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 聚焦主题主线,切实增强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持续深化学习,加强培训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推动广大青年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印发了《在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动员全区各级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80余场次;微信公众号推出《网上主题团课讲活红色故事》专题栏目35期,努力营造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二是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暨全区共青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青年论坛”青年大学习线下讲座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培养造就了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三是组织引导全区青年深党史团史展厅学习参观,记党的光辉历史、感悟思想伟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四是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小分队,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推进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

  二、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积极发挥网络思想引领作用

  新媒体是新时代共青团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主要阵地。海南区团委全面加强团属新媒体矩阵建设,扎实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定期推送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本地特色、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网络作品,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的内容体系,积极增强共青团网络思想政治引领的实效。截至目前,海南区共青团微信号有近2221名市民用户关注,开辟了【青春芳华】、【信息站】、【青少年广播合唱团】、【网上团课讲活红色故事】等七个专栏,定期推送相关内容;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定时推送内容,开展网评工作,按要求完成各项指令。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加大对各类团组织指导、督促力度,有效扩大学习面,对参学情况实行每四天一更新、每周双通报,并将参学率作为评优选先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青年大学习开展36期,我区19期完成率在自治区排名前三,20期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一。

  三、强化青年典型选树,充分发挥榜样思想引领作用

   坚持正面引导、典型宣传,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通过深化“两红两优”先进集体及个人、“青年大学习标兵集体”“美德少年和“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等优秀典型塑造活动,深入挖掘全区各领域中的优秀青少年,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对先进青少年事迹进行宣传报道,选树一批青年认可、社会认同的新时期青年典型,让这些身边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真正走进青少年、影响青少年、激励青少年。今年以来,共表彰14个团支部 、11个优秀共青团干部、26个优秀共青团员。

  四、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切实发挥实践思想引领作用

  社会实践是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途径。积极引导团员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让青年从接受教育者变为参与者和引领者,推动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实践育人的常态化、制度化发展。结合重大节庆日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五四”主题团日、“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弘扬雷锋精神,动员46名青年团员参与到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行动中,用实际行动贯彻雷锋精神,弘扬正能量。疫情防控 “青”尽全力,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参与志愿者达1422人次,青年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和亮丽风景线。

  今后一个时期,团区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扎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着力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在开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