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勃湾基层社会治理下足“真功夫”
发布时间:2022-06-20 11:47:22 作者:海勃湾区 来源:海勃湾区 浏览次数:

  自2020年乌海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海勃湾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坚持牢基础、求质量、利长远的工作理念,立足实际,通过“以智力补人力、向科技要战力”,不断构建和完善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开新步。

  “加速度”汇聚接入资源,在“惠民便民”上下功夫。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前哨”和“连心桥”,海勃湾区组建“1+3+N”网格综合服务队(431名专职网格员,390名网格长,48名驻派警员、1291名兼职网格员),设立“网格服务日”,落实“走、议、办、回、评”网格“五步工作法”,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通过网格员与基层群众的常态化联系和服务,实现民情数据“一网汇集”、群众事项“一网通办”,服务成效“一网考核”,形成规范高效的网格服务载体。截止目前,全区专职网格员共上报事件61000件,办结58339件,办结率达95.64%。

  “高效率”归集共享数据,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海勃湾区建立起全区统一的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打造了海区e家、全城疫码、智慧矛调等多个特色智慧应用场景,汇集疫情防控、政策解读、服务预约、诉求表达、社情监测等功能,对数据进行科学、系统、高效的管理,确保社会治理事件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周报通报督办、信息化平台督办、电话督办、限时办结)等环节全部线上进行,形成完整的业务流闭环和信息流回路。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对来(返)乌人员信息下发、处置、核实方面,做到信息统一、精准推送、响应迅速、安全便捷,打破时间、地域限制。截至目前,“海区e家”疫情防控已经累计排查40967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83767份。

  “快节奏”建立矛调机制,在“化解矛盾”上下功夫。海勃湾区坚持“多元融合”理念,通过社会综合矛盾联合化解中心整合法院、信访、公安、司法等多部门力量集中进驻,利用“智慧矛调”系统建立矛盾纠纷“排、分、调、处、评”闭环处置流程,在一定程度上整合了传统管理体制中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力量,有效缓解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分散的问题。截止目前,受理群众诉求2615件,办结2501件,办结率95.64%。

  海勃湾区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信息综合采集与分类分级处理,通过坚持网格管理和深化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多元化解实现了全面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回应解决群众诉求,确保居民关注热点、小区治理堵点、公共安全漏点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并通过平台建设和三级联动体系加强了横向协作和纵向衔接,建立起了科学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