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解码”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乌达路径”
发布时间:2022-07-11 15:29:37 作者:强建国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试点工作开展至今,乌达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7.54%;矛盾纠纷调处率由98%上升至99.7%……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百姓平安幸福的日常,源于市域社会治理的全力护航。

  2020年,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乌达区根据试点要求,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基层治理提效力,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努力形成平安共建、成果共享、智治支撑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奋力书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篇章。

  构建精准高效“防控网”

  在乌达区人流量较大的道路,每天都会有“智慧警车”开展巡查工作。“智慧警车”为纯电动新能源车辆,全车装备9个高清摄像头,配备车辆识别等前端设备,可动态化、自动化采集分析路面车辆、图像等信息,实现“人留影、车留痕”,有效辐射了乌达区车辆和人像卡点死角。此举在提升治安防控和应急处突实战效能的同时,也让市民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

  乌达区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组建8支专职巡逻队,443名群防群治队员,197名兼职环卫巡查员,围绕社会面防控的点位、线路、部位等进行巡逻布防,排查安全隐患,公共安全隐患排查预警能力有效提高。全面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保险”一体化防控模式,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广泛开展“零刑事案件”社区创建活动。试点工作开展至今,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7.54%,“两抢一盗”案件实现精准打击。推进“雪亮工程”补点扩面,在现有1222路高清监控探头的基础上,新建140路“智能识别”视频探头,更新860路视频监控,动员广大企业主、商户积极安装对外视频监控摄像头,并纳入派出所监控平台,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全天候监控。

  打好矛盾化解“组合拳”

  在乌达区爱民佳苑社区,提起“老何”工作室的何金山,居民们直竖大拇指。一位居民说:“居民家里有个啥事,邻居之间有啥矛盾,找老何准没错,他几句话就能让双方握手言和。” 何金山通过调解化解了不少居民间的矛盾,同时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截至目前,“老何”工作室有20多位居民参与其中,日常他们说事拉理,许多矛盾就在大家的聊天中化解了,社区的风气也越来越好。

  乌达区精心打造了一批符合区情、具有特色的基层自治品牌,“6070和事佬”“邻里理事长”“老奶奶帮帮团”等民间组织已初见成效,“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公益诉讼基地”“红柳轻骑队”等亮点品牌已成规模,并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乌达区充分发挥“以调定补”属地优势,调动镇(街道)、社区3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力量,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1万余件,发放补贴资金110余万元,矛盾纠纷调处率由98%上升至99.7%。持续推行区、镇(街道)、社区三级民情民意研究协调例会制度,实现区—镇(街道)—社区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清单制度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召开民情民意例会99期,收集各类民情民意274件,协调处置事件274件,协调处置率100%,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试点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2家,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织密网格管理“一张网”

  前段时间,五虎山街道育红社区网格员董秀芬在入户过程中调解了一起亲兄弟因房屋界限产生的矛盾纠纷。“其实许多矛盾的产生就是因为双方没有好好沟通,我就当那个沟通的桥梁,耐心劝说和化解他们的问题。”董秀芬说。她和同伴们身着志愿者马甲、手持记录本,每天都穿行在“网格”中,配合社区深入开展各项排查工作,是网格化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排查员”。

  乌达区按照“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原则,配齐网格长134名、网格民警43名、专职网格员199名和兼职网格员454名。创新开展“网格论坛”,从“选、育、管、用、考”五方面提升网格管理效能,推动网格员做到“两亮三活四清五到家”,实现“四个转变”。今年以来,全区网格员上报服务信息240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0余件,为民办实事1500余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打造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74个,服务角、服务点103个,健全完善“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工作机制,1600名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社区网格,认领民生实事1135个,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次。将民警、环卫、物业、协会等工作职能纳入网格管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不断强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镇(街道)服务事项36项,完善行政机关权力清单,确定涉及28个部门行政权力事项6000余项,推动工作力量、职权资源下沉基层。着力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以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整合信访、卫健、民政、人社等部门力量,开展“一站式”、多样化服务,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