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流动红旗“动”起来 基层党建“活”起来 ——海南区拉僧庙镇党委深入推进党建融合创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0 09:31:28 作者:段维娜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今年以来,海南区拉僧庙镇党委着力推广“融合”理念的运用,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融合创效奖”流动红旗评比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着力形成党建工作“你追我赶抓融合,争先恐后提质量”的生动局面。

  “这是我们村荣获的流动红旗吗?”

  “是啊!这面旗是对咱们党建工作的认可……”

  近日,拉僧庙镇曙光村办公室里好不热闹,工作人员既惊喜又意外,正自豪地展示着象征荣誉的流动红旗。拉僧庙镇曙光村党总支书记王胜勇说:“这面流动红旗对我们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们要继续做好基层党建融合工作,让更多的人知道村里的好吃的好玩的,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工作,今年,拉僧庙镇党委通过设立“党建融合创效奖”流动红旗,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把党的建设融入工作、生产、经营当中。“‘党建融合创效奖’流动红旗最大限度激发了各基层党组织的活力。镇党委希望通过流动红旗这种方法,更多地触发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在思维方式上的变化,也通过他们去影响更多的人。”拉僧庙镇党委书记刘天庆说。

  荣誉激励,激活了党建工作的一池春水。“党建融合创效奖”流动红旗对于拉僧庙镇各基层党组织来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一时间,在拉僧庙镇13个党组织刮起了“党建融合创效”风暴。

  民乐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区域内党组织和“双报到”单位参与组建党建联盟共同体,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领导作用,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有效统筹社区和单位及区域内党组织的力量,实现双向融入、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双向提升,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为基层治理丰富了资源、拓宽了渠道。今年以来,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5次,“双报到”单位完成困难群众“微心愿”125条。

  曙光村党总支通过“党建融合”,打破了思维盲点,变“单打独斗”为“抱团聚力”。村党总支认真梳理新时代农村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改进农村党建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相融合的方式方法,着眼大局、远观未来,大力开展“契约共建”活动,与28家共建单位签订契约共建协议,拓宽助农增收之路,通过契约共促产业发展和文明乡风等模式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统购、统销方式,累计销售玉米、葡萄、蔬菜等十余种农产品,共计30万元。

  拉僧庙镇机关党支部找准“党建融合”关键环节,变“被动接单”为“主动出击”,以“最强党支部”示范引领为导向,为其他基层党组织提供服务。8月25日,拉僧庙镇机关党支部“红色服务团”给辖区企业捐赠各类图书30余册,并与企业党员共读一本书,分享读书心得,希望企业党员能够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做新时代文化新人。通过开展此类活动,拉近了距离,有效调动了民营企业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拉僧庙镇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党建融合”这一“红线”,不断扩大“朋友圈”。小微企业、同行业企业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在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实现多方共赢。老石旦工业园区企业各党支部在富兴党支部的带动下,开展“门前四包”环境整治大比拼活动。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各非公企业累计助销曙光农产品近2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党建融合创效正在拉僧庙镇各基层党组织中蓬勃开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