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提升治理效能 绘就百姓“幸福版图”
发布时间:2023-04-07 09:14:12 作者:丁宇婷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居民办理业务。

  

  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打造平安乌海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近年来,海南区坚持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切入点,按照共享、集约、实用原则,有机整合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形成“六中心合一,一体化运行”的工作格局,打造形成“一平台承载、一舱指挥、一窗受理、一站式调解”市域社会治理阵地,形成“1+1>2”有机融合的倍增效应。

  网格治理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在拉僧仲街道建立“三级组织体系”,划分完善82个网格,配备82名专职网格员和233名兼职网格员,并在网格上组建18个网格党支部、50个党小组,延伸设立党员楼长、党员中心户,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网格化管理体系。除此之外,积极搭建“党建+网格+信访”调解平台,实现矛盾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纠纷在网格化解、服务群众在网格完成,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拉僧仲街道网格员开展走访1279次,采集人员信息44735人、场所信息119个,开展服务帮助1560次、安全隐患排查1454次、市容维护149次,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4次,成功化解196件,有效防范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

  “网格员随叫随到,有问题及时帮我们解决,真是我们居民的贴心人。”说起社区的热心服务,居民崔健伟竖起了大拇指。

  此前,网格员了解到崔健伟老人家楼上漏水,把他家的门和墙都泡了,但楼上并没有人居住。考虑到老人独自居住情况特殊,网格员积极帮其与物业协商。最终,物业同意给崔健伟家粉刷墙体。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按照四级联动的矛盾受理体系,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定期巡查、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将网格员的“未诉先办”与群众的“接诉即办”紧密结合,由区域社会治理中心线上“智能派单”,57家成员单位及152名网格员“在线接单”,提高各类突发、集中问题响应速度及处置效率,切实提升网格化治理实战水平。

  社区是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网格员架起了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一个个“优秀网格员”“帮办达人”脱颖而出,以“多元共治”的治理模式,服务好“一老一幼”,构筑居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幸福的港湾。

  “触网”智能

  为居民提供优惠便利

  近年来,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依托市市域社会治理云平台,建成“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相统一的区域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

  眼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果正丰盈着居民的“幸福细胞”。“智能化+网格化”的无缝对接,让智慧平安网格挺进社区、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截至目前,区域社会治理中心通过网格员及视频监控等渠道受理案卷33728件,办结32808件,结案率97.3%;重点围绕井盖破损、施工围挡倾倒、污水井满溢、私搭乱建、线缆凌乱等问题,共督办案卷393件,办结率100%,做到了对各类事件的实时监测、科学研判、精准调度、跟踪问效。

  打开智慧应用平台,事件内容、实地取证、办结结果一目了然。如今的基层社会治理已然搭上了互联网、大数据、联动平台的“科技快车”,“智能化”的手段与社区、村、网格专人专职专管相配合,实现了一门受理、三级联动办理。

  “我是社区民警,有什么事可以跟我联系……”在海南区居民业主微信群、特殊行业群、商户店铺群,总能看见类似的话语。

  近年来,海南区民警既当服务员又做观察员,每当发现微信群内有矛盾纠纷、咨询、求助或警情时,第一时间受理处置,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获取服务。民警日常工作中将其作为普法宣传平台,把安全防范知识、反诈宣传信息精准推送,既拉近了警民关系,更开辟了一条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社区治安形势的新渠道,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

  此外,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依托新媒体,打造了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北方海南小司云直播间”,先后邀请特约律师、法律顾问、普法讲师等专家队伍,为全区广大居民、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直播服务5次,受众人数达3000余人次。

  “我在‘北方海南小司云直播间’学到了很多以前不懂的法律知识,我觉得这样的法律直播很有必要。”居民王小影说。

  整合资源

  提升社会治理协同力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按照“1个大厅接待,9个功能室联动,X个库室协同”的理念,进一步优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布局,在接待大厅开设信访接待、劳动仲裁、诉讼服务、诉费缴纳、法律服务、公正事项、行业调解及综合事项8个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海南区出台了《海南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方案(试行)》,健全“纠纷调处—司法确认—诉讼引调—诉讼”的全链条服务机制,根据矛盾纠纷种类,采用“常驻+定期进驻+随叫随到”的方式组建调解团队,统筹整合人社、法院、司法、公安、妇联等部门和组织的资源力量,组建形成以员额法官、人民调解员、律师、部门为主的常驻专业性调处团队,将诉讼服务程序前置,健全“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诉前调解+行业调解”的“四位一体”调解模式,形成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工作格局,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截至目前,海南区已接待法律咨询1100余人次,开展法律援助19件,受理矛盾纠纷937件,调处成功216件,劳动仲裁115件、决定43件,引入速裁程序344件,办结率为76.6%,较去年相比明显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