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海南区: 激活人才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1:19 作者:丁宇婷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农区人才培训。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海南区围绕引才、育才、聚才,采取“线上+线下”“输血+减压”的模式,招人才、留人才、用人才,加大农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力度,让“乡贤能人”队伍逐步壮大,在推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让人才成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能引擎”。

  引才有道

  拓宽渠道提供多方保障

  紧抓“人”这个第一资源,海南区加快引进农业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做好人才“引、育、留、用”的“链”文章,构建人才和产业发展“联合体”,为全区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海南区农业产业正朝着“一村一品”的方向发展,在人才引育结合上出新招,着力构建人才集聚高地。海南区实行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和社区民生工作志愿服务计划。

  海南区持续抓好能力提升,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制定培训计划,整合工信、教育、文旅、就业等部门培训资源,采取“课堂讲学+实际操作”的方式开展就业创业培训4期、116人次,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海南区深入开展“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大力推进“村社农企”结合,鼓励农业技术人才与经营主体“手拉手、共成长”,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才有力

  人才队伍格局逐渐形成

  近年来,海南区围绕引才、育才、聚才,大力实施人才联络和回归行动,把农区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复转军人、优秀大学毕业生等人才纳入重点培养范围,推动急需人才向农区基层一线集结,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的农区人才队伍,并统筹谋划部署,不断优化人才工作格局。

  海南区构建由区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行以抓镇促村、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村干部考核管理、汇报述职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区级负总责、镇(街道)抓推进、村级抓落实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确保了党建引领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层层有责任,人人有担子,事事有人管。海南区加强制度建设,区委组织部制定了《海南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以“三引进一培养”推进人才工作“强心活点”实施方案》等8项制度方案,逐步形成健全畅通、协调高效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为农区人才工作稳步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海南区定期统筹调度,坚持常态化召开区委人才工作会、区委常委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部署落实机制建立、招才引才等各项工作,通过定期报告、实地督导等方式调度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不断压实党管人才工作责任。

  用才有效

  培优育强不断提升能力

  近年来,海南区在人才用留并举上求突破,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头雁队伍”建设,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两推一选”和村民委员会“公推直选”选任机制,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制度,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把一批党性强、情况熟、有能力、善管理、群众公认、德才兼备的人才推上村“两委”班子。

  海南区着力为各类农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兑现选调生到村任职补助资金6.34万元,坚持以产业振兴留住农区人才。

  海南区持续加大对农区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区实用人才队伍,活跃在农业和农区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截至目前,海南区现有各类农区人才458人。

  海南区实现了政策“强磁场”系统集成、创新“主平台”提级增效、人才“朋友圈”扩容提质、转型“新动能”蓄势待发等人才工作的多元升级,“科技兴蒙”行动全面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