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文明蒲公英”播撒千万里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1-02-03 10:43:16 作者:段维娜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走进百姓中间开展理论宣讲。

  

  市八中“暖光爱心”志愿者为学生答疑解惑。

  

  蓝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百姓讲解“点单”服务。

  ■文明实践在行动

  紧贴群众的宣讲活动、点单派单式志愿服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乌海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我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重点工程,整合各类资源、充实服务力量、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将“文明蒲公英”播撒乌海大地,滋润百姓心田。

  顶层设计

  绘就文明实践“施工图”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关系着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目标的实现。

  2018年8月,我市及时组织人员开展调研、分析、探讨,立足乌海实际,制定出台了《乌海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乌海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站方案》,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标准、运行机制、工作步骤、责任分工和组织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各级层设置、盘活资源、健全队伍等各方面指导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并按照“六展示”标准,重点打造乌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乌兰淖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新地村、曙光村、永昌佳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出区、镇、村(社区)三类型示范中心(所、站),形成了以点带面、连点成片工作格局。

  我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还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实践,启动了“线上+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形成8大类近百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设计开发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App和“社区电视”,与市区融媒体进行互联,群众可以在线上完成“点单”,线下依托社区学习讲堂、村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达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新媒体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深度融合;同时通过线上随机抽查、实地督查定期通报区、镇、村三级机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各志愿服务组织“送单”情况,“无缝隙”对接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

  截至目前,我市3个区、5个镇、13个行政村已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同时结合我市城区人口占比较大的情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城市社区延伸,69个社区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并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的相似点,整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原有志愿服务阵地,形成了区、镇、村(社区)三类型示范中心(所、站)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连点成片的工作格局。

  没有固定可循的模式,也没有能够照搬的经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乌海边思考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突出本地特色,统筹各方资源,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理论宣讲

  确保人民群众得实惠

  1月29日,在海区依林佳苑小区,海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正在为居民宣讲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建议、话疑虑。

  “我听得既清楚又明白,现在的宣讲太接地气了。”听完宣讲,居民郑秀勤乐呵呵地说。

  而在千里山镇新丰村,乡村大喇叭正在为当地百姓播送疫情防控倡议书及最新的新闻消息。

  “乡村大喇叭以密切联系群众,传递党的声音为宗旨,根据工作需要,即时播出交通安全、防火防汛、乡风文明、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信息,使群众无论是在家休息还是在地里干活儿,随时随地都能收听到‘党的声音’”。新丰村党支部委员刘玲玲说道。

  讲群众身边的事,说百姓爱听的理。我市按照政策宣讲户户到、理论传播天天有、答疑解惑时时行的工作目标,依托志愿服务队,通过整合全市优质宣讲资源,将与时俱进的新专题纳入宣讲内容,使“菜单选学”点题宣讲内容更加丰富;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功能,着力把阐释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经常性宣讲工作要求,针对教育、医疗、生态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挑选能力强、素质高的理论宣讲小分队,在田间地头、农家庭园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解难题、话发展,力求通过准确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原味土话”,把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的办法举措告诉群众,凝聚起振兴崛起、重塑形象的强大精神力量。

  志愿服务

  打开文明实践“新方式”

  日前,市八中“暖光爱心志愿者队伍”开展了“携爱追梦,助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对学校的10名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没想到,放假了,老师还十分惦记着我,来到家里了解我在假期的学习生活,有不会的问题我也能借此机会请教老师,感觉心里暖暖的。”学生银露说。据了解,秉承着关心、关爱学子的优良传统,志愿者们在走访慰问学生家庭过程中,不仅为学生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还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实际困难及学生的学习和作业完成情况,根据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帮助其制订假期计划,叮嘱家长配合督促孩子准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假期作业。市八中副校长王若愚说:“2018年,我们成立了‘暖光爱心基金’,暖光爱心基金通过垃圾分类环境教育项目、爱心义卖、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善款或物资,善款和物资发放给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等。现在这些活动已经成为市八中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许多社会的爱心人士也参与其中,在校内外营造了学雷锋活动的良好氛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建立全覆盖、分众化、菜单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采取志愿者上门“询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收单”、市区两级共同“制单”的方式,形成8大类近百项“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精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把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生活中,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鲜活、更接地气。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1.3万人,志愿服务队数量达642支,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超过661万小时,打造了一支高质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先后涌现出“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关注留守儿童 奉献诚挚爱心”妈妈帮帮团“暖心助困”“传承民族文化,唱响京剧艺术”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我市遍地开花,新时代文明实践蔚然成风,“文明蒲公英”飘进千家万户,逐渐扎根百姓心里。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