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就地过年 文化味浓
发布时间:2021-02-23 11:55:39 作者:李浩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乌兰牧骑将演出搬到网上。

  市图书馆举办网上年画展。

 

 海南区美术馆主题书画摄影作品线上展。

  ■我们的节日·春节

  金牛贺岁,万象更新。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2021年的春节显得不同寻常。为降低人员大规模流动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国家倡导就地过年,我市外来工作人员积极响应,留在乌海过年。春节期间,我市文化部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为市民送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让就地过年者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味。

  杨永朋是海勃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执行法官,2017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我市工作。今年,他响应号召,留在乌海过年。“今年春节,我在线上观看了市美术馆举办的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春联、剪纸、年画非遗民俗展,看到用五种书体写的春联很是震撼,乌海作为中国书法城真是名不虚传。”杨永朋说。

  春节期间,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创新迎新春活动方式,围绕“永远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迎新春 贺新年”等主题,组织开展了30多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

  市歌舞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从1月下旬开始走进社区、农区、军营等地开展乌兰牧骑“铭记嘱托 感恩奋进”文艺演出及“百团千场下基层”文艺演出等活动。悠扬的马头琴、曼妙的安代舞等精彩节目令现场观众陶醉其中。同时,市歌舞团创新演出形式,把演出节目由线下搬到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原创优秀抗疫歌曲展演、“爱我中华”——音乐情景剧《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节目展演等8项线上活动。

  市美术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回顾巨匠重温经典”中国画临摹作品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春联、剪纸、年画非遗民俗展等活动。一幅幅中国画精品名作、红彤彤的春联、喜庆的窗花通过网络展播的形式,让市民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图书馆于春节期间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民俗、防疫有奖答题,线上年画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图书推荐,“我们的中国梦”21天读书打卡,线上名师讲座等活动。《中国传统节日(彩绘版)》《十二生肖的故事》《团圆》等春节主题图书,使市民感受到中国传统佳节背后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

  市群艺馆通过乌海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对2021年百姓春晚进行了现场直播。此外,市群艺馆还组织开展了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线上过大年·文化进万家、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线上过大年·非遗进万家公开课等线上活动。

  1月下旬起,市博物馆举行历史的长河“一带一路”精华展线上展览、乌海文物精华展线上展览,通过展示精品文物,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多样,展览将持续到3月下旬。

  三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海勃湾区图书馆举办了线上新年精品图书展、读书伴你过大年21天读书打卡活动;乌达区文化馆组织了“我们的节日·春节”2021年乌达原创歌曲展播等活动;海南区文化馆走进海南区巴音陶亥镇开展了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下乡志愿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下乡科普志愿活动,志愿者送书籍、办讲座、表演节目,为巴音陶亥镇的居民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海南区美术馆通过活力海南微信公众号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书画摄影作品线上展。

  春节期间,市文联、海勃湾区文联、乌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联合举办了2021年“牛年大吉 翰墨迎春”文艺展演线上直播活动,为这个春节增添了别样的喜庆。剪纸艺人李华告诉记者:“参加此次迎春线上展播活动,心情非常激动,希望通过剪纸艺术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欢乐。”

  陈能歌是2019年来我市工作的。2021年的春节,她留在乌海过年。“来乌海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很喜欢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空闲的时候,我总会去乌海湖转转,蓝天碧水间,似乎所有的忧愁都忘记了。今年春节,我和老公一起观看了百姓春晚,很有乌海自己的特色。春节期间,我在家系统学习业务知识,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陈能歌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