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青年志愿者尽显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24 09:42:17 作者:段维娜 文/图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青年志愿者陪孩子们做蛋糕。

  

  青年志愿者王己千为来社区办事的居民测量体温。

  

  青年志愿者清点防疫物资。

  ■志愿者风采

  他们是社会爱心的无私奉献者,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他人;

  他们是城市文明的坚决守护者,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他人;

  他们是应急救灾的先锋表率者,用自己的技能救助他人;

  他们是科普知识的义务宣传者,用自己的知识教育他人;

  他们就是我市的青年志愿者。

  近年来,我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活跃在扶贫助困、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应急救援等各个领域。目前,全市注册青年志愿者累计5万余人,包含200余个志愿服务小队,涵盖大型赛会服务、生态环保、应急救援、扶贫助困、普法宣传、关爱他人等各个领域。青年志愿者已成为城市文明新风尚的生力军和最美名片。

  倾力而为

  甘当抗“疫”急先锋

  在疫情防控中,有这样一群“青”力而为的抗“疫”青年,他们的脸庞还稍显稚嫩,但眼神却充满坚毅。他们逆风前行,“我是志愿者,我来帮您!”“我年轻,让我来!”……他们自亮身份,勇敢担当,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之中,充分发挥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展示了战“疫”中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青”力而为,让青春在战“疫”中闪耀。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青年志愿者的战场。我市两千余名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在“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培训不到位不上岗”的原则下,分批次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青春之我,用青春之力,在战“疫”前线筑起了一道青春的长城。

  “志愿服务,算我一个!”抗“疫”战场上,他们的故事,平凡亦不凡。

  近日,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带着经过培训的6名志愿者来到海勃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志愿服务交接工作。分配工作岗位后,志愿者将协助海勃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防疫物品收储等辅助工作。这批前来服务的志愿者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和幼儿园教师,清一色“90后”。他们表示,将在有限的服务期内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我市疫情防控多作贡献。

  海勃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我市疫情防控的基层单位,工作量大任务重。这批志愿者的到来,将有效缓解疾控中心的工作压力,提升各项工作效率。海勃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郑书剑说:“团市委派6名志愿者来我们单位志愿服务,我们非常高兴,这真是雪中送炭。我们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点,将他们分配到各个科室进行工作,让他们在各个服务工作中锻炼自己,提升能力。”

  作为此次志愿者小组组长,闫佰事事跑在前面,积极与各社区及单位进行疫情防控沟通对接,并负责为采样人员发放物资。闫佰说:“我的志愿服务从进入大学就开始了。当时有一种向往和一心加入志愿者团队的信念,因为从小就崇尚志愿者那种奉献自我、不求回报的精神,也想加入这个行列,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来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凭着这股热情和追求,每当有志愿活动的时候我都会积极报名参加。”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市2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协查、重点消杀、爱心车队、宣传引导等方面组建8支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全市共建立34支青年志愿者突击小队,累计捐款捐物合计155.2万元,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充分彰显了当代乌海青年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深入一线

  愿为社区勤务员

  放寒假前,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王己千在自己的寒假日程表上写下:再次参加共青团防疫志愿者!这已是他两次深入社区,志愿参与社区的各项工作。

  2020年1月31日,团市委的公众号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正在上网课的他第一时间申请,并通过了筛选,成为海区长青东社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防疫志愿者。

  今年1月20日,王己千再次报名参加海勃湾区团委的志愿者招募,被分配到海区东环路社区,主要协助社区开展团委工作,同时协助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核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情况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那是我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参加抗‘疫’宣传活动。”王己千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中,他第一次感受到病毒离人们如此之近。王己千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想在寒假期间能做些有意义的事,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于是我选择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在社区工作期间,我按照最近返回乌海市人员的信息,逐一打电话提醒对方响应政府号召在家自我隔离。虽然每天下来很累,但感觉非常充实,很有成就感,我为防疫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腊八节,一家人团圆喝腊八粥的日子,而青年志愿者杨兆杰却与海区新华社区工作人员早早来到社区,将大米、红豆、红枣、桂圆等食材泡上。经过精心熬制,粥香在氤氲热气中弥漫开来,杨兆杰他们邀请了辖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儿童等前来品尝。杨兆杰说:“来到社区做志愿者的这段时间,我体会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他们也让我觉得很温暖。我们一起组织活动,邀请辖区的爷爷奶奶、小朋友来参加,我们这个大家庭处处体现着快乐与温馨。”

  微爱传递

  争做童心守护人

  日前,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市爱心协会共同举办了“微爱传递 圆梦心愿”微心愿项目之“蛋糕超人 暖冬之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陪伴留守儿童、困难家庭青少年等群体度过甜蜜、快乐的一天。

  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学习制作蛋糕。志愿者还为孩子们送上春联、玩偶、图书等礼物,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心与陪伴。“关心关爱陪伴特殊青少年,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强健体魄、砥砺意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在逆境中奋斗。”青年志愿者董燕飚说。

  团市委立足党政大局,贴近群众需求,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行动,各级共青团、志愿者组织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结对,为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提供了“宝贝出村”“情暖童心”“快乐暑期”“城市体验之旅”“科技体验”“微心愿”等内容丰富、贴近需求、富有实效的帮扶。

  近年来,团市委累计组织青年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义诊义疗、公益演出、支农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帮扶救助各类残病贫孤人士3200余人,捐赠物资累计340余万元。大力开展“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志愿青春·绿润家园”等生态环保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清除“白色垃圾”计划100余次,完成植树造林500余亩。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大型赛事和节会服务活动,在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蒙商大会、国际马拉松赛、环青海湖自行车联赛(乌海站)等一系列大型赛会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以朝气蓬勃的形象、细致周到的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乌海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树立了良好的城市形象。

  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近年来,团市委在全市开展深化志愿服务年活动,一批批优秀的志愿者,一个个精品志愿服务项目,汇聚成了爱的暖流,滋润着困难群体孤寂的心田,也感染着更多群众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