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群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百姓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发布时间:2021-03-02 10:07:34 作者:董巍巍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文艺演出进景区。

  戏曲进校园。

  ■回眸十三五

  “十三五”期间,市群众艺术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亮点,以遍布城乡的公共文化活动阵地为平台,在举办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文艺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工作,全市群众文化事业呈现出普遍繁荣、整体推进和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回首团队“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满都呼合唱团团长莲花用了“充实”“精彩”两个词。那么,这支成立于2012年5月,现有团员50多人的团队到底经历了什么,让莲花如此感慨呢?

  “5年来,大小活动非常多,诸如群星艺术大赛、广场文化艺术节、群众合唱展演等都在我们的演出日程中,差不多每年几十场。正因为演出密集,队员们基本上全年无休,不是演出就是在排练准备演出。这就是我说的充实。尽管每个人都很疲惫,但是我们心里是快乐的。”莲花说,“过去5年也是我们快速成长和实现超越的5年。其间,我们广泛参加各类合唱比赛,并有幸获得了‘中国梦·草原情’庆祝建党95周年全区中老年合唱节恩和杯奖(金奖)、中国·沈阳国际合唱节金奖、2018夕阳秀‘金色合声’民族艺术节雪莲花金奖、第三届韩中国际合唱节银奖等颇具分量的大奖。这就是我说的精彩。”

  “成绩的取得不仅仅是团队的功劳,更是市群众艺术馆重视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结果。”莲花补充说。

  “十三五”期间,按照我市关于推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部署要求,市群众艺术馆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融入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中,每年举办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日演出30场次,其他节庆日如“五一”“七一”、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庆等各类演出60场次,每年承办组织群星艺术大赛、广场文化艺术节、“守望相助好家园”全市农区居民文艺汇演、群众合唱展演等大型文艺演出20场,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文化氛围。此外,市群众艺术馆还通过戏曲进乡村、三下乡、春节文化惠民巡演等组织送戏下乡284场。

  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群众艺术馆整合优质数字文化服务资源开通微信公众号数字文化资源接口,设计推出“乐听网”“乐学网”“文化大讲堂”“文化易点通”“百科知识”“超星数字文化馆”“文化慕课”等网络数字资源板块,实现“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其中,“文化慕课”涵盖10大板块、69个艺术分类,数千个视频学习培训课程。

  群众文化搞得好不好,普通百姓最有发言权。市民白三女说:“只要没啥事,我傍晚都要跟姐妹们跳一个小时广场舞。每年八九月,我们还要参加演出,要跑十几个场子呢。这几年咱乌海的群众文化活动搞得多、搞得好,不仅送文化到基层,还让很多老百姓变成了‘文艺人’。”“乌海的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了,像重大节日、周末等,有关部门都会举办文化惠民演出,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市民王文刚说。

  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形式多样

  这个春节,对于市民孙巧玲来说,意义不同,一是家里首次举办了“家庭春晚”,二是让她出尽了“文艺风头”。家庭春晚上,全家老小齐上阵,有的表演诗朗诵,有的跳舞,孙巧玲则是引吭高歌,而且连唱了5首歌,俨然将晚会当成了自己的独唱音乐会,赢得了全家人的一致褒奖。

  别看如今的孙巧玲“能歌善唱”,可在几年前,情况却不是这样。那时的孙巧玲空有一腔唱歌的热情,并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也没有动人的歌声。2018年,市群众艺术馆公益免费培训班开班,在家人的鼓励下,孙巧玲报了名,成了声乐班的一分子。“本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受益匪浅。”孙巧玲说,“上课时,老师从声乐理论到发声技巧都进行了耐心且细致的指导。慢慢地,我入了门,还多次被老师表扬。现在啊,没事儿的时候,我总爱唱几嗓子,家人和朋友都说我歌唱得好、人精神,性格比以前开朗了许多。”

  孙巧玲的“小”成功得益于“十三五”期间,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形式的多样化。这期间,市群众艺术馆为市民免费提供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立足将艺术融入生活,推动全民艺术普及,累计通过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社团文艺骨干培训、社团文艺辅导,组织全民艺术普及(培训)643场。其中,每年分春秋两期开设了舞蹈、时装走秀、声乐、钢琴、古筝、萨克斯、葫芦丝、马头琴、编钟古乐、朗诵、书法11类,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培训班不设门槛,服务对象惠及全市,从报名之初便受到社会各界文艺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

  市群众艺术馆每年还举办舞蹈、广场舞、千人广场舞、合唱、声乐、文艺骨干培训班,累计培训文艺骨干3000余人。

  “年年培训,年年有新意,年年有惊喜,这5年,我们在温暖中前行,在感动中升华着自我。”红叶舞蹈队队长张凤英说。

  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的深入推进也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形式的多样化创造了条件。

  目前,市群众艺术馆、三区文化馆、各乡镇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各文化场所每周开放时间均达到标准要求,可以为市民提供图书借阅、体育健身、节庆娱乐、文艺培训等多种文化服务,并在每年的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广大群众开展传统戏剧、文化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有效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多种文化需求。

  公共服务保障有力高效

  春节假期刚过,海勃湾区京剧票友协会就投入紧张的排练中,《状元媒》选段、现代京剧《江姐》中的《绣红旗》选段、京歌《中国脊梁》……一个个经典被演员们重新演绎,焕发出了别样的光彩。“今年,我们将有多场戏曲下基层演出任务,可以说时间紧,演出量大,所以,大家加班加点排练,以求提前进入表演状态。”协会会长张立新说。

  海勃湾区京剧票友协会是我市戏曲文艺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演出力量,亦是一支文艺志愿者队伍。对于这样的身份,张立新颇为自豪,他说:“协会全员加入文艺志愿者队伍,而且一直发光发热,为咱们乌海的戏曲事业发展贡献着力量。”

  “十三五”期间,海勃湾区京剧票友协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走进校园和乡村,开展“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公益演出活动,平均每年演出三四十场。尤其是“戏曲进校园”,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对此,张立新表示:“孩子们用好奇、期盼的目光看我们表演京剧,用好学、专注的表情听我们讲解京剧理论知识。之后,孩子们用他们对京剧的理解和喜爱去影响家人,他们的家人也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想,我们弘扬京剧的目的达到了。”

  “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效能,认真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做到了各乡镇文化志愿服务人员不缺位,工作不断档;为各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了1名兼职文化管理人员。市群众艺术馆结合工作职责招募了文艺志愿者,三区文化馆组建了由当地文艺爱好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文艺培训、辅导、演出等。

  我市采取在开放场馆设置征求意见箱、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中向观众发放征求意见卡的形式,及时了解群众对服务项目、服务方式、服务效果的评价和反馈,实现了“菜单式”服务向“订单式”服务的转变,满足了广大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我市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工作和组织举办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近年来,以冠名和协办的方式,先后联合全市各文艺团体协会举办开展各类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目前,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良好格局已初步形成。

  走过“十三五”,群众文化事业实现了新的辉煌,展望“十四五”,令人期待。

  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卢芹透露说,“十四五”期间,市群众艺术馆将加强引导,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继续开展广场文化艺术节、“戏曲进乡村”等参与度高、影响面广的群众性品牌文化活动;培育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加强基层文化队伍辅导培训,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引导和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采风创作、结对帮扶、慰问演出活动;强化数字文化服务和流动文化服务,推进线上辅导模式,在商场、办公楼等各类场所嵌入文化消费内容;引入社会化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更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供需对接,稳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大扶持力度,提升文艺创作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

  (董巍巍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