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2-07-15 09:31:58 作者:刘春霞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演出挺好看的,这几天每天都来公园看演出,我最喜欢大合唱和二人台表演。”市民王芳说。从7月1日开始,连续11天的海勃湾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大舞台系列文化展演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近年来,我市着力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整合全域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强化供给服务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今年以来,我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级文化场馆115个;有各类文化广场104个,人均享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6平方米。

  为补齐城市功能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短板,市委、市政府将在滨河二期建设总建筑面积2.96万平方米的市公共文化中心,目前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建成开放后,中心作为我市展览培训、创作交流、公益演出和非遗传承的重要平台,将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稳步提升

  我市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社区、农区、武警、消防等地开展“百团千场”等主题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近百场。结合“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乌海乌兰牧骑、市文化馆深入试点社区开展“送欢乐、送文明”下基层演出、辅导,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来,我市围绕“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的节日”等主题,举办“欢乐庆新春·盛世家国梦”2022年乌海市百姓春晚、“唱响北疆”全区第四届群众歌咏展演活动、“书香乌海·葡萄娃娃讲故事”等各类线下活动705场,惠及群众达24万人次;举办各类培训辅导385场次,培训人数达18800多人次。通过“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推动了“群众点单”和“政府买单”更好衔接,营造与人民群众贴近度更高的、沉浸式体验的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文化服务有形有感有效,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

  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更加主动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两个打造”,创作推出了歌曲、舞蹈、马头琴等19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同时,加快推进主题剧目编创复排工作,重点做好复排音舞诗画《山高水长》、改编音乐剧《黄河人家》(原名《乌海人家》)、创排小三线红色军工文化舞台剧《三线印记》、孵化音乐剧《沙枣花开》等。

  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供给充足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我市积极整合文旅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化互联网技术,通过“平台+内容+终端+服务”结合的方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走上“云端”、进入“指尖”、暖在“心尖”。

  市文化云网站涵盖文化资讯、文化活动、数字资源等8个板块,目前已纳入市域治理服务中心平台网络,并与内蒙古文化云、国家文化云、其他盟市文化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文旅乌海”微信小程序设置公共文化板块,及时发布公共文化相关内容。市民群众通过手机、PC、线下终端等渠道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我市相关的文化信息。

  市图书馆已购置电子图书19.9万册、电子期刊4652种、报纸430种等数字资源,提供在线阅读、观看名家讲座视频等文化服务。我市还积极开展线上“云服务”,开展各类主题作品展播等线上文化活动629场,服务群众达32.6万人次。

  我市还将掀起“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艺术活动热潮,将有更多的文化艺术活动轮番上演,为市民群众带来艺术的享受和文化的盛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