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画好最大同心圆 奏响统战最强音——2020年全市统战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2-22 10:16:05 作者:赵晖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继续同心奋斗的一年。

  这一年,我市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紧扣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集各方力量、聚焦中心任务、聚力提质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示担当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基石。

  统一领导,高位推进。我市统战部门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认真落实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制定“三个清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清单台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丰富载体,凝聚共识。我市各级统战部门坚持把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座谈会、全市统一战线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和统战理论政策专题讲座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举办以“凝心聚力谋发展·共圆伟大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市统一战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展,展出675张图片和200多件实物,彰显统战优势,凝聚统战力量,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加强自身建设。2020年是市委统战部机关“能力提升年”,聚焦提升“十种能力”,举办“能力素质”培训班、领导干部讲党课、警示教育活动等30余次,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排查廉政风险点,机关干部能力和业务水平全方位提升;将“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领导班子深入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统战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聚焦中心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0年,全市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最大程度凝聚力量、主动作为,彰显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使命担当。

  凝聚了人心,助力抓好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我市统一战线第一时间吹响了战“疫”号角。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防控机制,第一时间发布《致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倡议书》,动员全市统一战线各成员迅速行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党员全部参加所在社区防控工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积极参加社区防控;民主党派中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冲在第一线;各宗教团体号召宗教界人士积极防控疫情、募集爱心善款;工商联、商会组织动员民营企业落实防控责任、捐款捐物,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宣传解读各类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迅速组织复工复产;统战各领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作了诗歌、书法和绘画作品,激发共同抗疫的热情。在统战成员中表彰了疫情防控4个先进集体和17名先进个人。民建市委会和1名民建会员、1名民进会员、1名农工党党员分别受到民主党派中央表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累计捐款捐物超过2700万元。

  凝聚了力量,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我市加强调研走访,推动各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惠政策落地,动员和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增强发展信心;举办迎新春政企联谊会、企业家座谈会、全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赴外培训班,引领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民营企业家争做“四个模范”;坚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加强和指导工商联、商会组织建设,加强非公有制组织党建工作。2020年,河南商会获全区“四好”商会,我市14家民营企业入围全区民营企业100强,位列各盟市第二。

  夯实力量

  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始终发挥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着力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我市健全领导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制定市委常委会领导同志联系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工作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科技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开展调研,已形成调研报告7篇;积极参加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工作,签约额达214.8亿元。民建市委会被评为“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农工党市委会被评为“农工党全国先进地市级组织”,3名民建会员分别荣获民建中央“全国优秀会员”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精心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七进”活动,深入调研指导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健全民族工作协调机制,广泛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举办《民族团结杯》蒙古文书法展、西部四盟市蒙汉双语诗歌朗诵比赛;建立跨行政区协作机制,推进与阿拉善盟跨区域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全年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06万元,民族工作专项资金150万元。在宗教工作方面,组织宗教界人士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朗诵比赛,引导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宗教观。同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推进教风整治,确保全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安全有序。

  拓宽统战工作范围,扩大“朋友圈”。我市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研究制定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具体措施。完善党外人才库,开展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摸底调研,与内蒙古医科大学专家团联合开展卫生医疗社会服务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脱贫攻坚法律援助服务、“健康扶贫义务诊疗”活动。开展网络人士、网络行业调查,加强“线上”“线下”沟通交流,引导网络人士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用心用情服务,港澳台侨工作有效拓展。关心关注侨界台界民生,看望慰问贫困台胞侨眷和代表人士。开展“为爱携手、同心抗疫”暖侨行动,为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筹集发放近2万元防疫物资、“侨爱心健康防疫包”38个。开展侨情、新侨摸底调研,完善侨情数据档案。市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一年,我市统一战线将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乌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