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2-22 10:17:35 作者: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20日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1年02月22日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0日召开。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19人,列席224人。

  市委书记史万钧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乌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罗军元同志代表中共乌海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监督 深化以案促改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会认真学习史万钧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体现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提出新要求,为乌海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引,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使命。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强化政治巡察,提前完成届内巡察全覆盖。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年”活动,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六个必须”深刻体悟。分析了7个方面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继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第一,围绕践行“两个维护”再发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情况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等方面的政治监督。强化对中央巡视、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保障问题解决、彻底销号。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保障经济社会秩序持续向好。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查违规违纪行为。落实《乌海市加强各级纪委对同级监督的实施办法》,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落实清廉内蒙古建设要求,营造我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围绕正风肃纪反腐再发力,发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新成效。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继续抓好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落实政法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行动。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各类靠山吃山、靠企吃企等“靠吃”问题和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治理年”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第三,围绕纠治作风顽瘴痼疾再发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新风气。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成果,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带头廉洁治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四,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再发力,展现坚持人民至上新作为。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跟进监督脱贫攻坚后续相关工作,督促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工作。高度关注教育、医疗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整治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第五,围绕推进政治巡察再发力,彰显协同监督新优势。围绕“十四五”规划谋划巡察五年工作。紧盯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重点工作,开展“点穴式”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配合自治区党委巡视构建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市委巡察办对三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梳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巡察成果运用台账,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巡察工作考核及责任追究,严把干部提拔使用巡察意见回复关。

  第六,围绕常态化监督再发力,提升监督治理新效能。压实党内监督责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地,把党内监督进一步融入到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当中。提升专责监督质效,着力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活用好“末端工作法”,推动监督到边到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工作,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大数据应用提升年”活动。

  第七,围绕深化体制改革再发力,构建纪检监察新格局。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优化升级“室组地”联合作战工作模式,建立派驻交叉检查工作机制。出台派驻机构运行、考核、管理办法,推动派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细化监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市、区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围绕自身建设再发力,塑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形象。强化政治建设,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带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强化能力提升,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狠抓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和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强化自身监督,经常打扫庭院,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开新局、创佳绩、塑辉煌,为推动现代化乌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