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筑牢政治忠诚 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赖的政法队伍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4-23 09:21:01 作者:赵永强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国政法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今年2月27日,在去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全国启动。当天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对全区教育整顿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声号响,闻令而动。

  3月11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发出动员令: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和政法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解决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督促广大政法干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一次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攻坚战在全市政法系统全面推开。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一指导组精心有力地指导下,周密谋划部署,强力组织推动,高标准严要求组织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

  建立“三大体系”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

  我市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始终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谋划、部署、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教育整顿这场攻坚战。建立党委牵头抓总体系,市委常委会将教育整顿纳入重要议事内容进行谋划部署,市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5次,开展专题调研2次,及时研究部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立条块结合领导体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4个专项组,抽调25名工作人员实体化集中办公,统筹协调推动全市教育整顿工作。全市政法单位均成立了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力履行直接责任。市直相关部门认真履行协同职责,在案件线索排查办理、顽瘴痼疾整治、新闻舆论宣传等方面与政法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建立健全运行体系。印发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及相关分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建立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工作例会和日报告、周调度、月汇总等工作制度,实行“市区两级分级调度+政法部门条线调度”机制,确保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推进。

  抓牢抓实抓紧抓好“四项教育”

  切实筑牢教育整顿思想根基

  只有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夯实思想基础,增强政治自觉,才能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紧抓好,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提升政治能力。充分发挥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的突出作用,坚持领导带头学、干警跟着学,以上率下,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牢政治教育。全市政法单位紧紧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政治忠诚的根基。市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对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政法单位共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党课27场、政治轮训42场次,受教育人数达9000余人次;开展理论测试115次,参与测试人员达15020人次。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全市政法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实地感受学、研讨交流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接受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

  ——抓紧警示教育。举办全市政法干警专题廉政教育报告,各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派驻纪检组组长作廉政教育报告25场,深入剖析全市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起到思想发动和警示教育作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6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政法干警4900余人次,敲响法纪警钟,筑牢思想防线。

  ——抓好英模教育。全市政法单位组织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47场次,大力宣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蔺雨虹、“全国先进工作者”刘建平等英模事迹,以最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述说英模壮举,让政法英模气概激荡人心。积极开展英模选树工作,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我市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各级政法单位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了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构建“1、3、5”出警圈、简化办事程序等便民利民举措333项,为群众办实事763件。

  同时,我市政法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精选了20篇长期学习书目,明确了“筑牢政治忠诚”3个研讨主题,采取读书会、学习班、观看党史主题展、情景教学、一月一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干警思想转化。

  动真碰硬查纠整改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工作落实到不到位,直接决定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

  4月13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情况,部署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

  ——加强自查自纠。集中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五必谈”,市委书记带头与市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谈心谈话,政法各部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干警逐级进行谈心谈话,一级一级谈,确保谈心谈话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组织干警认真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

  ——开展问题大起底。围绕整治“七大顽瘴痼疾”,印发了《执法司法不公不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了整治任务、具体措施、实施步骤,建立了周(旬)报告、月通报、适时会议调度制度,推动各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加强线索查办。制定了线索办理工作流程,建立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领导包案等做法加快线索办理,确保每件线索都做到定性准确、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加强扫黑除恶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衔接,组建工作专班,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倒查。

  ——加强问题整治。全市政法单位对照“七大顽瘴痼疾”表现形式,全面排查梳理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积极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

  抓好统筹调度 强化宣传引导

  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我市强化调度指导,制定印发了全市教育整顿工作任务清单,细化了23项工作内容和43项具体任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实行工作盯办,对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提醒催办,确保全市上下步调一致,规定动作按期完成。建立联合督导机制,市教育整顿办与自治区指导组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市68个政法部门和基层政法单位、20个镇(街道)、82个村(社区)进行了2轮全覆盖实地督导,有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落实落细。严格评估验收,制定了《学习教育环节自评表》,采取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区各政法单位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完成情况组织开展评估验收和“回头看”。

  我市聚焦开门搞整顿,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建立“传统+网络”全媒体矩阵,累计在国家级、自治区级新闻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刊登刊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报道3292条,发布公告275次,制作原创新媒体产品10个。不断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有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宣传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处重点,坚持标本兼治,下大气力攻克顽瘴痼疾,扎实有序推进查纠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