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用服务为残疾人勾勒幸福画卷 ——我市残联多举措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21-04-23 10:02:02 作者:张楚研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身残志坚,自力更生。

  市残联辅具中心工作人员为残疾人发放辅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我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通过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帮助残疾人精准康复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多管齐下,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

  就业援助

  提升残疾人信心

  4月9日,在我市一家服装企业内,潘红梅正使用缝纫机仔细地工作着,她操作娴熟,不一会儿便把手里的衣服缝制完毕,起身去领取下一批需要加工的服装。她起身后,记者才看出她是一名残疾人。“我先天发育不好,肢体4级残疾,走路不太方便。”潘红梅说。

  来这里工作前,潘红梅一直靠打零工生活,收入较低,还不稳定。“那个时候干完‘今天’的活儿就不知道‘明天’怎么办,一个月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我是残疾人,又没有稳定的工作,我很担心孩子会因为我感到自卑。”潘红梅说到这里,眼眶中泛起了泪花。

  2015年,通过市残联牵线,潘红梅来到这家服装企业上班,她的生活有了新的变化。“我现在每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公司还给交五险。在这里,同事从来没有因为我是残疾人而孤立我,大家相处特别融洽。”潘红梅说,她家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残疾人更应该自力更生,如果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生活只会越过越糟。今后,我还会继续努力工作,让生活更好。”潘红梅坚定地说。

  这家企业的另一名员工刘阳也是一名残疾人。2020年9月,他通过市残联帮扶志愿者介绍,来到这里工作,成为行政文员。 “我现在每月工资4500元左右,单位还有专门针对残疾员工的补贴政策。”刘阳说。

  据了解,这家服装企业目前雇有6名残疾员工。“雇佣残疾人对我们来说是双赢,可以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也可以解决我们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该企业副经理石亚洲说,他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通过市残联召开针对残疾人的招聘会,帮助更多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

  除了帮助残疾人就业,我市残联还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残疾人国幸福就自己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记者在他的店里看到,里面躺满了按摩的顾客。

  “我视力2级残疾,看东西很费事。”国幸福说。2006年,他查出患有眼疾且无法治愈后,便学习了盲人按摩。“总要有门手艺,不至于没有生活来源。”国幸福说。2009年,他自主创业,开了盲人按摩店。现在,他店里生意越来越红火,还开了分店。

  自己的日子好了,国幸福还积极帮助其他残疾人就业,现在他店里雇用了8名残疾人按摩师。“我希望能帮助和我有一样经历的人,大家都能把日子过好,让所有人都看到残疾人也能自立自强。”国幸福说。

  2020年,我市残联申请自治区资金为两家企业发放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25.2万元,拨付三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资金7万元。建立残疾人“培训+实训+就业”模式,新建成海勃湾区、乌达区两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安置19名重度和智力、精神残疾人就业。补贴知足常乐按摩中心18万元,建立了我市盲人按摩实训基地。2020年举办各类残疾人培训15期,培训残疾人493人次,残疾人新增就业250人。

  下一步,市残联将进一步完善“培训+实训+就业”模式,把“实训”列为残疾人培训的重要方式,让残疾人不但能学到理论知识,还能够通过实际操作熟练掌握职业技能;了解我市残疾人自主创业情况,出台更符合残疾人实际情况的政策,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畅通用工企业和有就业需求残疾人的沟通渠道,努力让残疾人能够获得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项目扶持

  保障残疾人生活

  4月2日,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原来,海南区残联正在这里举办 “扶贫羊”助残项目分红仪式,共有79户脱贫残疾人及家属参加了活动。分红仪式上,为第一、第二批入股签约残疾人每户发放5000元,第三批入股签约残疾人每户发放3000元。

  2018年,为帮扶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最终让他们能主动脱贫,稳定脱贫。海南区残联联合市丽农绿色种养殖合作社推出“扶贫羊”项目。由残疾人家庭出本金购买5只羊,再由合作社免费为他们提供5只羊。第一批参与的残疾人家庭3年内可累计增收15000元。第二、第三批参与项目的残疾人家庭在本金和受益方面稍有差异。

  目前,项目累计投入60多万元实施集中代养、寄养扶贫。羊的数量从最初仅有200只发展到如今500多只。从最初帮扶9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展到现今帮扶巴音陶亥镇6个行政村覆盖近80名建档立卡残疾人。

  东兴村村民张三明代替儿子前来参与分红,分到了5000元。“我儿子因为车祸导致重度肢体残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张三明说。为了给儿子治病,他家花光了全部积蓄,生活拮据。

  了解张三明家的情况后,相关单位为他家申请了低保,此外残联还为他发放残疾人的相关政策补贴。2019年,海南区残联吸纳张三明的儿子参与第二批 “扶贫羊”项目。“又有低保,还有项目分红,我家的日子明显有了起色,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帮助我们。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会参加。”张三明说。

  “该项目本着‘智志双扶’的原则,通过‘基地搭台+项目引领+培训护航+服务保障’的模式,为残疾人提供培训、项目扶持等,激发他们内生动力,让他们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脱贫。现在,基地已有部分残疾人发展了家庭养殖。”市残联教育就业科科长段丽华说。

  据了解,我市建档立卡享受政策的残疾人110户137人,已于2018年年底全部脱贫。2020年,市残联举办了残联系统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2期,组织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自查工作,全面总结了残疾人脱贫攻坚经验和成果,完成了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86户,实现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积极配合民政部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实现应补尽补。

  此外,我市还不断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2020年,为9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按照每人每年1500元标准购买居家托养服务,补贴9名重度肢体和智力残疾人入住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滨河、海北、新华西3个街道残疾人“温馨家园”。

  辅具适配

  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

  为保障我市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得到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改善生存生活状况,促进他们就学就业和参与社会生活,3月16日起,市残联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开展了2021年度视力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情况调查和辅具补贴制度宣传工作。

  4月12日,在海勃湾区一家盲人按摩店内,店主胡永胜正激动地试用手中的盲杖。“现在的东西真是太先进了,有声音,听说还有灯光,我以后晚上也能偶尔出门走走了。”胡永胜手里拿着电子盲杖试着往前走,一边高兴地说道。

  “除了盲杖,我们还给你准备了电子体温计。你捏在手里一段时间它会自动给你报出体温,你也试试。”市残联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金荣对胡永胜说。拿着这两样辅助器具,胡永胜脸上的笑容越加灿烂了。他说:“现在政府对我们越来越好了,残联的工作人员时不时就来看看我,问问我需要什么帮助,还给发辅助器具,连我当年学按摩也是残联的工作人员主动给我联系的。要是没有他们,我的生活可能就一团糟了。”

  2004年,因为事故,胡永胜脑部受创导致双目失明。“刚开始很难适应,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胡永胜回忆说。海南区残联了解他的情况后,派工作人员主动和他联系,并将他送到呼市一家盲人按摩培训学校学习按摩技术。学成回来后,胡永胜就进入盲人按摩店打工赚钱。2012年,胡永胜在海勃湾区开了自己的盲人按摩店,现在每个月也有几千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这么关心我,帮助我。”胡永胜连连对市残联工作人员道谢。

  此次针对视力残疾人的宣传调查工作已经结束,共免费适配发放盲杖、盲用手机、盲表、电子助视器、电子语音体温计、电子语音门铃、手持放大镜等各类辅助器具160余件,宣传册(页)500份。“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展针对其他残疾人的辅助器具需求情况调查和辅具补贴制度宣传工作,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调整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目录,让目录符合更多残疾人的需求。”市残联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主任于厚洋说。

  据了解,市残联辅助器具中心正在搭建网络辅助器具采购服务平台,让残疾人动动手指就能享受辅助器具送货上门的优质服务,进一步便利他们的生活。“通过搭建网络平台可以更精准地服务残疾人,让他们足不出户便可购买自己需要的辅助器具。”于厚洋说。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和《乌海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实施细则》,为81名残疾儿童提供训练补贴,为1795名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补贴,为残疾人免费适配价值80余万元的各类辅助器具1000余件,康复服务率达80%以上。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访民情、听民意,了解残疾人诉求,积极协调物资和帮扶政策,解决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残联副理事长董俊峰说。 (张楚研 文/图)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