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乌海:以硬核举措提高办事速度 提升服务温度
发布时间:2021-09-22 10:16:00 作者:郝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乌海市民韩金昌来到乌海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与以往不同的是,无需出具相关材料,只需要在电子屏中的社会保险经办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上签字,他便完成了业务办理。“办事环节减少了,办事时间自然缩短了,真是比从前方便多了。”韩金昌点赞道。

  据介绍,告知承诺制现主要用于工伤保险工亡人员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等业务。对比过去,该制度的实施全面取消了去世人员的死亡证明、待遇申领人与去世人员的关系证明、办事群众的户籍证明等一系列繁琐的证明材料,真正做到了高效快捷,实现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今年6月,乌海市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办理水、电、暖、天然气、通讯运营、有线电视、教育等公共服务事项要求提供的证明材料清单,制定印发了《乌海市创建“无证明城市”行动方案》,全面取缔“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同时,该市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通过“为什么要出具证明,证明是为谁服务”的倒查方式提出审核意见,并公布了清理和保留目录,共梳理出市本级保留证明事项26项,取消证明事项59项,进一步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今年以来,乌海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拿出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打破“条条框框”,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不断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努力实现要件最精、环节最简、时限最短,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以往企业和群众办事往往要在多部门间奔走。为提高审批办证效率,乌海市积极实施“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市本级、三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开设“综合一窗受理”窗口9个,可办事项889项,并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一次办”服务体系,162个主题服务事项标准、流程、指南、表单等材料在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乌海站“一次办”专区公开。

  面对市场主体反映最突出的项目审批环节多、申请材料繁杂、办理周期长等问题,乌海市着力打造项目审批“五减三最”,实施党政领导包联企业和项目制、“大表审批制”等10项“硬核举措”,并对141个部门4713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优化,承诺时限压减率55.3%,材料要件压减率26.8%,“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实现即办件2环节、一般承诺件3环节、特殊承诺件4环节。该市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工作,通过对政务服务事项要件梳理,逐项明确必要要件和非必要要件,公布了第一批《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84项政务服务可容缺136个申请材料。

  乌海市还将区级以上地方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等纳入“帮您办”服务范围,并搭建了“乌海市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微信群”,为企业提供沟通协调、代办帮办、预约服务等保障服务。出台“帮您办”工作运行机制和投资项目审批“会商联审”工作机制,市本级首批公布12个部门33项代办帮办事项、海勃湾区公布事项31项、乌达区公布事项29项、海南区公布事项33项。目前,全市范围共受理31家投资企业申请代办帮办事项37项,已办结事项31项。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