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看成效 找差距 鼓干劲 ——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观摩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23 09:18:48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作出“要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要指示,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5月20日,时隔1年,我市再次举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当日上午,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各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海勃湾区、乌达区和海南区,进矿山、走企业,听介绍、看进展,实地察看我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

  在国家能源集团苏海图矿,观摩组人员认真听取矿山修复治理、绿色矿山建设进展介绍,全面了解该矿采空区治理项目“散改集”“油改电”工作情况。今年以来,苏海图矿与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用30台电动重卡代替了60台传统重卡,并通过在矿区设置新能源重卡绿色通道,实行“优先通行、优先装卸”的运输模式,有效减少了道路拥堵和尾气排放,为我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散改集”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大家深深感慨、互相讨论——

  “过去,重卡超载超限现象十分普遍,造成了扬尘污染、尾气污染,使用新能源重卡,既能降低运输成本,又能保护生态环境,应该大力推广这种绿色高效的运输模式。”

  “我市燃油重卡数量巨大,大力推广新能源重卡,加快调整运输模式,对于彻底改变矿区物流运输‘小散乱差’问题有积极作用。”

  “要强化超载超限治理,不断完善配套场站建设,保障新能源重卡路权优先,提升新能源重卡使用率。”

  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崔寅说:“今年公司计划在乌海投放300台新能源重卡,规划建设10个集中充换电站,进一步优化新能源重卡数字化调运平台,在6月份实现全市三区的场站互联,确保新能源重卡运营无忧,努力为乌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贡献力量。”

  按照《乌海市优化公路货物运输方式促进绿色发展实施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到今年底,我市计划推广应用新能源重卡密闭运输车辆600辆;到2023年底,推广应用新能源重卡密闭运输及非道路工程车辆1500辆;到2024年底,实现全部新能源重卡密闭运输……观摩人员纷纷表示,逐步推动货物运输向标准化、集装化、新能源化转型升级,是我市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有力举措,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实施。

  我市矿区面积47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7.2%。过去,因无序开采、粗放式的发展,导致山峰变成沟壑、渣石堆积成山、粉尘污染严重,矿区满目疮痍、伤痕累累。

  作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主战场,矿区整治的成效直接关系着我市生态治理的成色。

  来到乌达区五虎山井田南部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海南区呼珠不沁希勒石灰石矿区治理项目和海勃湾区蒙西鑫源煤矿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场,观摩组人员在目睹被严重破坏的矿区生态环境,知晓矿区生态修复治理费用昂贵、过程艰难后表示,我市要坚决摈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下决心把污染治理好、把生态建设好。

  矿区道路全封闭管理,采空区治理全面提速,矿山生态修复扎实推进,重载运输车辆逐步新能源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议,看到一项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举措落地落实,环境保护成效日益显现,更加坚定了观摩组人员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在观摩中找差距、学经验、促提升,在交流中理思路、鼓干劲、谋发展。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抓实干的付出,可见可感的改观,是大家对我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一致评价。态度更坚定坚决、措施更务实管用、行动更积极主动,是大家形成的共识。

  “深化了思想认识,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更强了。”

  “只有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才能打赢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这场硬仗。”

  “要加强协作配合,统筹推进‘七治’,力争尽快取得更多实效,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

  观摩时间虽短,但是大家触动很大,收获满满。观摩人员不仅看到了我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坚强信心,也找到了差距,增加了动力,激发了干劲。

  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我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千金一诺,是我市迎难而上、浴火重生的背水一战,更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担起的重大国家战略、做好的重大民生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要真正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和看待,站在永续发展、为民造福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加压奋进、苦干实干,努力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盼。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
网站有害信息举报及维护电话:0473-8992631,邮箱:whdsjz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