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一刻钟”的幸福事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1:46 作者:市政府办公室02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图为​滨河新区彩虹桥东侧口袋公园。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口袋公园、小区广场焕然一新;养老服务中心、站点遍地开花;蔬菜直销连锁店、社区便民点火热上线……自我市启动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以来,科学布局服务设施及配套资源,改善人居环境、补齐社区短板、提升服务品质,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居住环境,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八圈齐建设 幸福全覆盖

  近日,记者走进海区凤凰岭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只见老年活动室、图书室、理疗室、娱乐活动室等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娱乐室里正在打牌的老人赵秀兰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新生活:“9点出门,约上几个姐妹到活动室跳舞打牌好不热闹;12点到2楼助老餐厅,各种套餐荤素搭配、软硬适中、营养均衡;下午3点再到理疗室做做艾灸,现在这日子别提有多美!”

  “自从我们开始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现在每天来社区服务圈的居民越来越多。社区也想尽办法丰富服务内容,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各类需求。”凤凰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振艾笑着说。

  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精,如今我市形成了覆盖百姓生活的舒适安居圈、便民消费圈、社区文化圈、优教普惠圈、养老服务圈、健康医疗圈、城市颜值圈、服务响应圈的八位一体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体系,合理配置涵盖社区服务、住房改善、日常出行、生态休闲、公共安全、就业引导六方面内容的服务要素,并分阶段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逐步实现全市社区服务体系便捷化、配套功能设施完善化、业态服务形式多样化、治理模式智慧高效化,实实在在增进民生福祉,彻彻底底畅通经济微循环,方方面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烟火气升腾 幸福再升级

  “现在在家门口买东西,比以前可方便太多了。”家住滨河湾小区的王爱珍和记者聊起了她的生活日常,“早上出门去买菜,马路对面就是生鲜超市,新鲜的瓜果蔬菜种类齐全;买完菜,顺便去楼上的摩尔城逛一逛,看看最新款式的衣服;回来时从小区门口的快递驿站取上快递。以前,买东西要赶早坐公交车去老城区,去晚了还买不着新鲜菜;如今,小区门口蔬菜店、水果店越来越多,出门散步时就能顺便把菜买了——便捷生活兜个圈就实现了。”

  “医食住娱”在家门口全部解决,这既是王爱珍日常生活的一个片段,也是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生动写照。

  市商务局为填补滨河新区大型商圈的空白,引进了摩尔城商业综合体项目,打造集购物、休闲、餐饮、体验为一体的全业态购物中心,让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一站式购物。

  同时,在丰富商业业态方面,我市不但合理布局大型商业综合体,更是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商圈华丽转型,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商业中心。位于工行小区西侧的新汇爱心超市就是升级换代的典型代表,从过去马路市场“退路入室”,转型成为标准、规范、整洁的便民超市,这让周边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超市开在小区里,瓜果蔬菜、柴米油盐,应有尽有。同时,居民的志愿服务还可以从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你说现在的生活得多美!”提到身边的变化,工行南小区的居民王昊连连夸好。

  打造便民消费圈,我市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升级改造传统单体店等方式,丰富社区商业业态;通过引进品牌连锁总部、鼓励本地企业连锁化等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消费圈。

  服务更便捷 幸福不出圈

  “办事效率和热情服务真是出乎意料!”居民王倩刚刚办理完失业登记、申领了失业补助金。办理过程让她由衷赞叹政务服务的便捷高效。

  年初,她与海南区的工作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想着去海南区办理失业登记和申领失业补助金肯定大费周折。可是,当她通过电话咨询,市人社局告知她在蓝天社区人社服务工作站就可以办理,而且工作人员提前告知了她需要准备的材料,这为她节省了不少时间。 以往需要在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的人社业务,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这归功于市人社局推出的人社服务“就近办”模式。自我市积极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家门口办事,人社部门将政府服务事项延伸到街道、社区办理,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积极与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等互联网平台对接,实现服务群众信息化;开设代缴代办代便民服务,方便居民少跑腿,做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我们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等服务需求比较大、办理相对不复杂的23个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升级为全市通办。”市人社局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志横介绍,今年,我市在全市建成83个人社服务工作站,实现人社公共服务向所有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全覆盖,形成了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服务生态圈。

  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企业群众“不出圈”即可享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便捷、更为舒心的政务服务。我市把众多政务服务下放到基层街道社区“就近办”,同时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和“自助办”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截至目前,我市完成34个部门 6924项权责清单梳理合并下放,共有5196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网办率97.58%;开通“掌上办”事项2046项;108项事项纳入自助服务终端实现“自助办”。

  如今,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不仅“圈”出了百姓的便捷生活,更“圈”出了百姓的幸福感。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