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 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发布时间:2022-03-10 09:18:48 作者:内蒙古日报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民族工作寄予深切期望、提出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族工作始终如一的高度重视,对内蒙古各族群众始终如一的深情厚爱,对内蒙古各项事业始终如一的殷殷重托。

  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回首过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下,内蒙古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祖国北部边疆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生活幸福的亮丽风景。实践充分证明: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内蒙古各项事业就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内蒙古各族群众就能安居乐业、共同发展。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有枝荣。奋进新征程,做好民族工作是内蒙古首当其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必须始终放在心上的“国之大者”。全区上下要牢记殷殷嘱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只要是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更好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必将为祖国增添更多风采。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要把民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积极稳慎、持续深入推进纠偏正向,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具体深入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真正做到抓手有形、受众有感、教育有效。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区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的关系,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文化基础。

  力量生于团结,使命呼唤团结。内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内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众团结奋斗。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舟共济、携手齐心,在新征程上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