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优化营商环境 共促乌海文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3 09:26:33 作者:靳婧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文创产品产业化发展,是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文创产业发展。

  2022年,市文体旅游广电局主动服务市场主体,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先后对滨河区摩尔城、乌海湖阅遇书吧和文创商品展销中心、乌海市美术馆文创中心、“乌海有礼”专营店等地开展文旅融合、文创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开展政府纾困解难政策解读,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建议,摸清底数,建立健全重点文旅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着力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扶持中小微文创企业健康发展,组织文创企业积极申报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实体店、商品开发、旅游演艺项目。2020、2021年,木板烙画、泥塑等传统手工艺项目、乌海砚、云游乌海等3个项目获得200万元的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激发了文创企业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已形成“乌海礼物”“乌海砚” “泥人高泥塑”“乌金之海炭雕”“艺雕堂皮雕”“驼盐古皂”“晴空制造”等文创品牌。

  我市命名了市青少年创意园、市工艺美术协会等4家文化产业创意园,组织万达广场文体商旅综合体申报第一批自治区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业态,书法文化产业园区获评自治区首批重点培育的文化产业园区。内蒙古成言文化传媒公司的“乌金之海”炭雕、内蒙古吉奥尼酒业有限公司的多款葡萄酒获得“内蒙古礼物”授权使用商品,正在组织全市文创企业积极申报“内蒙古礼物”使用商品实体店项目,借力推动我市文创产品提质升级。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积极组织全市文创企业参加全国、自治区各类文博展会、文创大赛,为文创产品走出乌海提供平台。“乌海礼物”系列创意产品获得自治区第三届文博会文化创意产品大赛二等奖,泥人高泥塑双峰驼系列、雕花马鞍皮雕、蒙绣产品在首届自治区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银奖。近3年来,我市还先后组织文旅企业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各类文博展会100多次,开展艺术、文创、旅游商品、非遗、图书、红色文化进景区活动200多场次,不仅丰富了全市文旅产品供给,也促进了全市文创产业的发展。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