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提升政务服务新水平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我市强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发布时间:2023-02-02 10:36:15 作者:赵永刚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1月28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全体工作人员已经从节日的休闲氛围中调整过来,以饱满的热情开启紧张有序的“工作模式”,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周到暖心服务。

9时许,记者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只见厅内环境卫生整洁,导服台前的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和指引服务,各窗口工作井然有序。

市民秦晓娇早早便来到医保业务服务专区,为父亲办理在职转退休相关事宜。因父亲在鄂尔多斯和乌海都工作过,从哪退休更合算便成为秦晓娇的难题。只见,工作人员拿出社会保险费“微信小程序”缴费操作流程告知宣传单,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政策和操作流程,并指导她在线上提交资料、缴费。随后,秦晓娇把父亲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工作人员,并在医疗在职转退休办理告知书上签下名字。不到10分钟,业务办理完毕,整个过程高效快捷。

“我想着节后第一天办事的人应该很多,特意一上班就来了。本以为很复杂,没想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和全程帮助下,很快就办理完毕,办事过程快、体验感好。”秦晓娇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市以便民利企为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着力在简手续、优流程、提服务上下功夫,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蒙速办·四办”、政务公开等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着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优化提速“网上办”。我市全面实施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一网通办”“全市通办”改革专项行动,梳理优化21个部门2122个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88.9%,情形化梳理率66.4%,网办率达99.9%。依托自治区电子证照系统全量归集证照数据,我市扩大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保障数据汇聚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协调督促部门及时开展签章工作。全市已累计汇聚电子证照111类101.1万件,签章率99.5%,证照共享393.9万次,关联应用率67.84%。同时,我市还推进自治区政务服务网乌海门户建设,聚焦企业群众需求,上线便民应用41个,发布特色专题服务35个,为企业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的线上政务服务。

套餐集成“一次办”。新生入园入学报名实现零材料零跑动,全区首创社保退费“一件事一次办”……我市统筹梳理“一次办”事项,统一办事流程、指南和申请表单,通过容缺受理、免证明等方式优流程提效率,优化“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流程122项,整合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8个环节10件全链条审批事项,增设窗口27个,去年全年累计办件8.1万件。

完善功能“掌上办”。我市优化整合同类同源应用,上线生活缴费、小事智办等主题服务专区和“政策厨房”专栏,开通“掌上办”事项2046项,从用户体验角度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功能设计,提高掌端服务“数”“智”能力。持续整合全市移动端政务服务资源,梳理形成第三批特色应用开发接入任务清单,推动部门开发并接入更多符合群众需求的移动端特色应用。目前,共上线掌上特色应用333个,可办应用率42.9%,特色应用提升49.5%。

精准服务“帮您办”。我市不断提高精准服务能力,印发《乌海市“蒙速办·帮您办”工作运行机制》等制度7项,制定申请承诺书等规范材料8个,扩增服务事项涉及53个部门273项,组建代办帮办队伍81人,为178家投资企业300项事项提供代办帮办服务。量身定做精准办,实行“一企一档”“工作日志”台账式管理,做好代办帮办前置服务,为75家招商引资签约企业量身定制帮办代办服务。设置热线实时办,联合12345市民服务热线增设“企业专席”服务热线,限时答复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提出的政策咨询、帮代办申请等各类诉求,“一线通达”确保企业诉求盯办到位。主动服务上门办,在乌达区试点推行“园区服务大厅”“区长服务日”帮办模式,以现场会商联审等方式集中解决企业诉求,助推40余家企业项目落地。设点服务就近办,推行“代办帮办+开发区”模式,在各园区设置“蒙速办·帮您办”办理点,各部门安排专人开展业务咨询、证照发放等工作,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零收费代办帮办服务。基层服务规范办,统一编制完成镇(街道)、村(社区)8类89个高频便民服务指南,确定基层帮办代办试点9个,设置服务窗口103个,组建队伍761人,让群众近享便利服务。

“人勤春来早,新年新气象。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体统筹‘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蒙速办·四办’改革,持续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深度创建基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试点盟市,深度推动‘一网通办’免提交、‘一次能办’少跑腿、‘全市通办’无障碍、‘帮办代办’下基层,实现审批提速有体验、品牌塑造有特色、服务提效有形象、环境提优促发展。”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樊力说。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