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育新机 开新局 奋力夺取“双胜利”——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0-08-14 10:22:20 作者:杨勇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从一季度下降1.7%,到上半年增长3.0%,GDP走出先降后升、稳步复苏的曲线,增速领跑全区,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我市经济发展逆势飞扬,令人振奋。

  特殊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带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尤其是复工复产以来,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双胜利”。

  掌握主动权,打好阻击战,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事非经过不知难。年初,疫情发生后,我市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制胜权,第一时间沉着应对、果断决策、精准施策,采取严格管控、落实集中隔离集中救治等一系列硬核举措,用最短时间遏制了疫情蔓延,并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现本地病例全部“清零”,为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了时间、创造了条件、赢得了空间。

  越是非常之时,越要保持定力,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大战中,我市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基础上,组建了企业复工复产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的原则,明确复工复产保工业、工业企业保规上等重点企业工作思路,印发《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复产标准与审批帮扶指引表》《商贸企业复工营业规范》等行业复工复产和恢复经营标准规范,全方位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和影响。

  越是非常之时,越要用非常之策,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受疫情影响,我市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非常时期,需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我市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和推动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有序开工;出台用工保障、以奖代补、融资贷款、降低国有资产租赁费用等政策措施,给予困难企业减税减费、财政支持、援企稳岗等全面保障;制定关于支持鼓励商贸餐饮等服务行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减轻企业在用电、用水、用气、用热等方面的支出负担;多举措积极推动政银企对接,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一项项暖心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我市全面开启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模式。

  越是非常之时,越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今年,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十三五”规划迎来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3月25日,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稳的情况下,我市在全区12个盟市中率先召开“两会”,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擘画出一幅高质量发展蓝图。

  上半年,我市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通过抓好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动园区振兴、纵深推进改革开放等途径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在难中保稳定、难中求突破,全市经济企稳回升,工业生产持续增长,消费市场逐渐回暖,金融物价总体稳定。这张非同寻常、充满挑战的答卷,勾勒出我市经济昂扬向上之姿,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抢抓大项目,增添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育新机、开新局”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特别在今年疫情的冲击下,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项目建设对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经济加快恢复性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春回大地,奋进扬帆。3月15日,乌海市2020年春季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低碳产业园举行,总投资达112.35亿元的8个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吹响重大项目建设“集结号”,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这些项目涵盖面广、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孕育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开创了新局面。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既是稳预期、支撑乌海长远发展的需要,也是对冲疫情影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需要。今年,我市实行重大项目“任务上墙、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按月公示”管理,健全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机制,实行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帮办、容缺受理等措施,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174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24个,开复工率71.3%。其中新建项目71个,已开工37个,开工率52.1%。

  赛思普非高炉冶炼项目、宝武碳材料一体化项目,青石化学高牢度分散染料项目、中瑞药业新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一大批重点项目自开复工以来,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全力把耽搁的时间补回来,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努力把复工复产过程变为转型升级过程,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建龙、卡博特、京运通、陕汽等重点企业,严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重关,努力保持了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全市打赢经济稳增长硬仗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我市复工复产、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效果明显,工业经济给出了亮眼的数据。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比全区高13.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区首位,助推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

  在“战疫情、促发展”的上半场里,我市不仅快速复工复产、恢复发展,还坚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以起跑即冲刺的姿态于变局中开新局。

  疫情的发生,阻碍了外出招商、考察项目、集中推介等传统招商方式,我市通过实施“云招商”,在线上发布重点招商项目106个,与北京、浙江、山东、河北等地的企业成功签订投资协议14个,协议金额112.6亿元,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我市还把扩大消费作为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重要着力点,累计发放1193.68万元的电子消费券、低保户现金消费券及抗击疫情特别慰问消费券,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市场复苏;多举措搞活“夜市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激发城市新活力;创新消费扶贫方式,通过引导物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筑底稳基夺取“双胜利”

  经济发展的重要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我市不断做实民生“账本”,纾解民忧民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水平更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特殊之年的就业困局,我市通过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定向推送等形式全方位扩大就业渠道;通过落实社保减免、发放岗位补贴等举措,全力稳住就业岗位;通过落实和出台相关政策,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97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18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9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8%,低于年度控制线。

  困难群众生活在疫情和灾情面前显得尤为脆弱。我市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尤其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灾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等重点群体,全面摸排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坚决防止因疫情灾情致贫返贫。

  安得广厦千万间,城乡居民俱欢颜。经过近5年漫长的冷冻期,我市房地产业逐渐回暖。上半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好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1.5个百分点。今年,全市计划安排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4390套、基本建成3390套,改造43个老旧小区,涉及9497户,同时,还全力推动一批问题楼盘交付使用,加快不动产权证办理,切实解决好群众办证难、回迁难、入住难问题。

  在财政收支双增长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市教育、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分别增长2.5%、3.8%、12.0%,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达到73.0%。投入真金白银,用情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体现了地方政府的为民情怀和经济发展的底色。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时至下半年,我市更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筑牢“稳”的基础、守住“保”的底线、保持“进”的姿态,坚持补短板、保收官,抓当前、谋长远,抢新机、开新局,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经济在承压中稳步前行,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8992631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