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8:58 作者:李浩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工人在国土小区做绿化前的准备工作。 (李浩 摄)

  工人做楼体外墙美化。 (李浩 摄)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我为群众办实事

  7月21日,记者来到乌达建行小区,只见一排太阳能路灯立在路边,整个小区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居民伍秀琴说:“我在小区居住了20多年。我们小区以前可不是这样,能有今天这样的变化,真要感谢政府为我们老旧小区进行的基础设施改造。”

  建行小区始建于1998年,随着岁月变迁,小区的基础设施变得老旧,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小区以前是砖地,路面坑坑洼洼。污水管道也有问题,返味比较严重,尤其楼层较低的住户,家里味道很重。改造前小区不通燃气,没有路灯,没有固定的垃圾投放点,乱堆乱放很严重。这些问题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大家非常希望政府对我们小区进行改造。”伍秀琴说。

  伍秀琴居住的小区不是个例,乌达区许多老旧小区存在类似的问题。面对群众想要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愿望,乌达区住建局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全力筹措资金,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

  建行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于2020年11月启动。“区住建局首先为小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小区亮堂了起来,夜晚出门、回家也不害怕了。”伍秀琴说。

  2021年3月,乌达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来到建行小区进行实地勘查,找到了污水管道返味的原因,并着手改造。建行小区改造工程施工人员介绍:“小区第二次改造历时40多天,重新规划了污水管道,加装了污水分流设施,对路面进行了硬化,接入了燃气管道,设置了固定的垃圾投放点。考虑到雨天的排水问题,我们还设置了排水槽。”

  “改造后的小区,污水管道再也不返味了,坑洼的砖地变成了光滑的水泥地。家里通了燃气,我们做饭多了一种选择。有了固定的垃圾投放点,小区乱堆乱放的现象基本消失了。相比以前,小区变化太大了,感谢政府为我们办的实事。”伍秀琴说。

  记者走进正在施工改造的乌达国土小区,只见工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序清理建筑垃圾,进行墙体美化工作。大家各司其职、秩序井然。施工单位技术员梅金明介绍:“此次国土小区改造涉及地下外网排水、采暖工程外网、电网的外网、小区飞线、小区路面硬化、电动车充电桩安装等方面。改造完成后,国土小区将焕发新的生机。”

  乌达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我们安排专人现场负责监督管理工作,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改造前,工作人员与街道办事处、社区等相关单位进行协调对接,并与居民代表、业主代表现场沟通,充分了解居民的改造意愿和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为群众解决困难,为群众办实事。”

  据了解,去年以来,乌达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18个小区、面积25.53万平方米,涉及户数2521户。改造本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共建的原则,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目前,建行小区和国土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现阶段,施工改造的还有景泰小区、幸福B区、寿险楼等小区地下排水管网、化粪池等,施工现场全部设置了围挡和警戒线。乌达区住建局正全力推进施工,安排专职安全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做好文明施工和现场每日清理工作,尽量减少施工对环境和居民的不利影响,并在小区内张贴施工告知单,提醒居民注意施工安全,配合施工顺利有序进行。

  截至目前,乌达区2020年计划改造的12个小区排水管网已完成约76%,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铁路西住宅楼、五化村住宅楼、邮电住宅楼、建行小区、教委楼等6个小区的路面硬化工程已完成约80%。2021年计划改造的6个小区已完成化粪池安装6个,排水管网施工300余米。

  (李浩)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