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右侧滑开
我市2020年税收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01-18 10:15:43 作者:路静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盘点2020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我市各级税务部门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党的建设、减税降费、优化服务、税收治理、专项整治、队伍建设等各项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税务贡献。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随着2020年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市“十三五”时期税收工作圆满收官。回首“十三五”,按照 “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要求,我市各级税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税收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聚焦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后,我们企业获得了650万元的减税红包。减税红包增加了公司的流动资金,缓解了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持续降本增效,为企业发展助力。”内蒙古大唐国际海勃湾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说。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防凌防洪、发电、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工程。随着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深入推行,该企业获得持续的税费减负。

  2020年,我市各级税务部门聚焦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协同做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与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工作,认真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措施,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大力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0亿元,为246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7.66亿元,为881户纳税人办理停业登记、调低定额,减免税款251.29万元。同时,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圆满完成了税费收入预期目标。全年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41.61亿元,为全市抗疫情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年来,我市各级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多维度分析研判疫情对经济运行和税收收入的影响,形成高质量分析报告40余篇,服务各级领导决策。

  税收工作融入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大局

  “十三五”时期,我市各级税务部门自觉主动把税收工作融入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克服政策类型多、实施时间紧、统筹难度大等困难,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十三五”时期累计组织税费收入539.67亿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十三五”时期,我市各级税务部门深入开展“银税互动”活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帮助守信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6.88亿元;积极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1.71亿元;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56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10.3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8人全部脱贫;认真落实资源税、环保税等绿色税制,助力我市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聚焦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

  “真没想到,凭借税务部门评定的纳税信用等级到银行贷款,贷款额度能这么高,贷款发放速度能这么快。国家给予企业如此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我们将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持生产,更好地利用银税互动平台解决资金问题,把企业做大做强。”乌海市永恒耐火材料公司负责人说。今年5月,海南区税务局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审核确认该公司为B级信用纳税人,顺利从银行贷款100万元,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

  一年来,我市各级税务部门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举措和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措施,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压缩企业开办注销时间,推进新办纳税人专票电子化,实施增值税、消费税、同城建税等附加税费合并申报。按照自治区税务局统一部署,我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取消CA登录方式,实现了“双因子”登录;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认真落实自治区税务局确定的218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213项涉税业务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落实守信激励措施,深入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银税互动”实施以来,推动相关金融机构为信用好的纳税人累计发放贷款1380笔,金额6.88亿元。

  聚焦优化和改进税收执法方式

  2020年,我市各级税务部门不断强化税收监管,推进依法治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税务执法效能。

  一年来,我市各级税务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复议制度,推进税务执法信息公开透明;实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编制发布权责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权力;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和协同理念,认真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出台的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税收风险监控评价、税收大数据平台管理制度机制,推进“以数治税”“以数治队”,持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

  税收改革稳步推进

  “十三五”时期,我市各级税务部门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高标准落实税收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贯彻实施,取得成效。

  五年来,我市各级税务部门有序有效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分设24年的国税地税机构从加强“合作”,走向“合并”,再到目前的“合成”,“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效应持续放大,随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的平稳划转,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得到健全完善。

  与此同时,“营改增”、增值税改革不断深化,水资源税、环保税改革顺利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平稳落地,税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和显著成效。

  我市各级税务部门不断改进和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税务监管体系加快健全完善,深入推进打虚打骗、影视行业税收监管、扫黑除恶、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等行动,营造了公正公平规范的税收环境,有效维护了税收秩序、国家税收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十三五”时期,我市各级税务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两个五年方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使放权更加到位、监管更加精准、执法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优化,推进税务执法更加透明、规范、合法、公正,税务执法效能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

  

  

  

关闭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汇雅书世界

乌海政府网 乌海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乌海市人民政府 主办 乌海市大数据中心 维护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区市行政中心 邮编:016000
网站维护电话:0473-3998508 蒙公网安备:15030202000006
蒙ICP备050008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3000001